临沧双江:机械化生产备春耕

2020年03月11日16: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双江:机械化生产备春耕

春耕时节,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凸显生机勃勃的现代农业气息,笔者在双江允俸水稻、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育秧现场看到,随着雨雾喷头的转圈跳跃,一股股农灌水就自动喷洒到秧盘上,秧盘上的秧苗喝足了水,茁壮成长。

“我们合作社从今年2月15号开始育秧,总共育了26000多盘,可供1300亩稻田使用,到3月底,我们的4台插秧机将同时出动,帮助大家栽秧。采用全程机械化生产能节省90%的人工、节省50%费用,还能避免‘水稻返黄’现象。”双江允俸合作社员刀红清说。

据了解,双江允俸水稻、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建成水稻育秧工厂1座、日处理稻谷60吨烘干设备1套、日加工优质米50吨设备1套,合作社配置各种农业机械共92台(套)。通过“统一品种、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一测土配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收、统一收储、统一烘干、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十统一”种管经营模式,合作社已探索出一条节本增效的水稻可持续发展之路。2019年,合作社生产优质稻谷960吨,产值280万元,节约生产成本90万元。

双江允俸水稻、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育秧点是双江县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的一个缩影。在农业生产中,全县推行机械化育苗、机械化播种、机械化防治病虫害、机械化收割、机械化加工,不断提高机械化水平。

截至3月10日,双江县完成夏收作物播种116263亩,完成计划的100.23%;完成秋粮种植2727亩,同比增2727亩。完成甘蔗种植7013.37亩,完成甘蔗种植7013.37亩,完成任务2.7万亩的25.98%;全县落实烤烟种植面积3292户28502.6亩,占县下达任务2.85万亩的100%。完成田备耕8135亩,地备耕15105亩,修沟199条,水稻育秧1421亩。(严兴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