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供电局宣传发力:做战“疫”的“见证者”

2020年03月04日16: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深入变电站进行采访
深入变电站进行采访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医院建设工地、故障抢修现场、复工复产前沿,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不惧危险,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宣传员用笔和镜头记录和讲述战“疫”一线电力人那些感人的瞬间和故事,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

尽心而为,成客户的“联络员”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王吉聪几乎没有闲着,他的手机就像粘在手上似的,他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不断捕捉信息,一会儿编条微博,一会儿写条信息,有空时又和网友互动一下。

王吉聪是曲靖供电局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主要分管宣传工作。今年春节,他本打算陪家人到外地好好玩玩,大年三十,当从朋友圈得知曲靖多地下大雪,造成多条线路故障停电,紧接着便收到数条停电舆情通知,他及时了解线路抢修情况,并通过自己的微博和自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回复网友的留言。

接连两天,住在酒店的他几乎所有时间都用来处理相关舆情,发布一线抢修复电信息。随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消息铺天盖地而来,他再也坐不住了,大年初三便带着家人返回家中,做好随时到一线采访抢修和防疫工作的准备。

期间,他一边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各单位线路抢修和疫情防控情况,一边通过媒体、网站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安排宣传人员积极关注一线抢修及防疫工作,及时通过该局官方微博发布抢修、战“疫”信息。

他说:“春节期间,一些边远山村,接连几天停电,客户难免会有一些怨气,这时候他们需要了解一些抢修信息,想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电,通过微博回复网友留言,加强与客户沟通,缓解他们的情绪十分必要。”

会泽一名叫“是星星同学呀”的网友,一直在微博上和他互动,当王吉聪了解到这位网友所在的村子停电后,他立即跟抢修人员取得联系并将抢修进展告诉那位“同学”,并解释说:“抢修人员正在冒雪抢修,今天又下雨,时下防疫工作又严峻,抢修进展不一定顺利,给你们生活带来影响,我代他们说声对不起了!”通过不断沟通,网友感激地回复说:“谢谢你,在断电近一周的时间里能得到你不厌其烦的答复,对我们来说已是很温暖了。”

“人与人之间,需要不断沟通,才能够相互理解,最后达到支持和认可的目的,在这方面,我们搞宣传工作的比一线的员工有优势,更能发挥好作用。”王吉聪说。

闻疫而动,当新闻的“建筑工”

“战时”状态,就要有“战时”的作风、“战时”的纪律、“战时”的作为。春节至今,曲靖供电局宣传员早已没有了假期和周末。键盘的敲击声,成了孩子入睡前的催眠曲。

“居然凌晨一点半收到你的初稿!送上一个‘敬业福’,同时也谢谢你给我的力量!”对曲靖供电局宣传员阮松萍说这话的是曲靖供电局派驻宣威市双河乡梨树坪村第一书记邓冬。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点也是重点。曲靖供电局及下属10家单位包保挂钩扶贫点15个,派出驻村工作第一书记、工作队员41人,干部员工挂钩贫困户2754户10390人。阮松萍密切关注并报道曲靖供电局驻村队员的防疫动态,得知2月15日邓冬牵头号召村民捐赠17吨蔬菜至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时,她第一时间跟进,开展电话采访,搜集捐赠及防疫的图片、视频等素材并深夜写稿。邓冬的战“疫”事迹随后被多家媒体刊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自己采写稿件,发动基层通讯员不断增强眼力、笔力,跟媒体沟通,并推荐大量稿件至适合的媒体也是一件大事。时效性是新闻的生命,一旦有好的新闻,绝不能“过夜”,看见邮箱里基层通讯员的大量来稿,新闻专责苏建华得要沉下心句句分析,或者联系作者进行深入挖掘素材。

大年初二,辗转从湖北省襄阳市亲戚家回到云南省曲靖市的易培琳,居家隔离的同时同样坚守宣传阵地。刨朋友圈有价值信息,电话、QQ频频“骚扰”一线员工和各部门,目标只有一个——把抗击疫情的重要消息、感人事迹通过微博快速传播出去。

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仅春节至2月份期间,曲靖供电局就在@国资小新等微博发布280条信息。

逆疫而上,做战“疫”的“见证者”

“今天我要到医院报道隔离病房配套电力工程建设情况。父母妻儿已经安顿好,我定全力以赴。”“复产进度如何?要去用电检查?我跟你们一起去。”“带电作业的小伙伴最近很忙,我去报道。”在听到曲靖麒麟供电局新建配电工程助力曲靖市传染病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线索后,曲靖供电局新闻专责赵新平、杜明彦多次赶往现场。在做好防护后,“闯”入20多人的施工现场,在配电室和院区进行拍摄和采访。

当天采访地点离医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地方只有200多米,赵新平的内心多少有些不安,但看着镜头里这群不惧危险的战“疫”保电人,赵新平瞬间觉得能量爆棚。

他说:“特殊时期总需要有人冲在最前线,没有太多高大上的理由,在什么岗都要干好自己该干的事,显责任,有担当。”“党员不带头谁带头,请允许我前往报道的最前线,只为尽一份新闻工作者应尽的义务。”杜明彦也常把此话挂在嘴边。

“历史瞬间,一旦错过,就难以补回来,我们应该用镜头记录好战‘疫’保电这个特殊时间的电力人。”就这样,他们不停奔赴在抗冰保电、变电检修、春耕复产、基建施工、后勤防线等工作场所开展报道,并结合宣传重点加工、制作不同主题的视频和海报。

暖心,累但值得,领导、同事、媒体人、群众的点赞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曲靖供电局新闻人将继续前行,不惧风雨。(曲闻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