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2020年02月27日13: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麻栗坡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2】

2月26日一大早,云南省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猛硐村委会丫口村小组的群众就开始忙着砍收甘蔗。连日来,该村一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边抓好脱贫攻坚收官冲刺。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猛硐瑶族乡把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疫”舵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个都不少!

猛硐瑶族乡各包村队员充分利用进村入户开展返乡人员排查契机,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积极动员群众清扫家庭卫生环境。认真督促所挂包村小组,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大消毒、大清扫”活动,开展村组之间环境卫生大比拼,形成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村内村外保持干净整洁,增强广大群众的健康和防病意识。

茶叶、甘蔗是猛硐瑶族乡优势产业,也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该乡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产业发展。目前正是甘蔗砍收和入榨收获期,为保证收割和春耕有序,猛硐瑶族乡在安全防控的情况下,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组织农户对甘蔗进行砍收。同时充分发挥各农资经营户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做好春耕期间物、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准备工作,目前各农资经营户已储备化肥46吨,种子6吨,农药3吨,切实做到抗击疫情不松懈,农业生产不耽误。

猛硐瑶族乡还利用广播、村级“小喇叭”、微信群、扫码关注就业公众号等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各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及金融协办员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做好劳动力就业摸底排查工作,结合实际动员就近就地就业。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组织1000余名劳动力到广东、福建等地务工,有效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组织有条件的企业有序复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猛硐瑶族乡快速反应、科学研判,在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好脱贫攻坚迎检准备工作。2月19日,该乡党委、政府召开脱贫攻坚部署会,对近期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细化迎检方案,做好乡档、村档核查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督促落实培训工作,逐户梳理每家每户收入支出及政策享受情况等,做到底子清,政策明。同时,各村认真梳理村基本情况、贫困情况、农危改政策、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项目库建设管理实施、产业发展、就业扶贫、村集体经济、后续脱贫计划、返贫防控措施等情况,做好查缺补漏工作,切实把脱贫工作做实做细。(王正委 张雯铭 陆通曲)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