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罗平县人民医院:疫情阻击战中履行公立医院社会责任

2020年02月24日20: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一场举全国之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

面对疫情,云南省罗平县人民医院履行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所有医务人员责无旁贷,奋力向前,奏响了一曲“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凯歌。

面对疫情,全力投入战斗

1月19日,该医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疫情,并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医疗专家组,起草制订《罗平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周密部署防控措施,全面启动人员培训和消毒隔离防控工作。

1月23日,医院收治罗平县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自此,罗平县人民医院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枪”。

当天,曲靖市、罗平县两级领导和罗平县人民医院的专家组成员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为最大限度切断感染源,医院将感染科病房腾空,感染科接触过患者的医务人员全部进入隔离区。

1月25日,在医院隔离治疗的这一疑似病例确诊。自此,罗平县人民医院感染科26名医务人员走上战场,全力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置身战场,认真研判

一线的白衣战士虽然守住了隔离病房这个制高点,但全县从湖北入滇、返滇人员的底子还没摸清,辖区的防控形势不明朗。为此,经过与上级部门反复沟通,五级联控措施得以落实,具备流行病学史的人员集中检测点确定运行。

而在推进医院特定情况管理工作中,罗平县人民医院每晚8点召开专家会诊会议,认真研判。

在医院的确诊患者孙某,因为牵挂同行的丈夫和两个儿子,情绪波动大,经常头痛,院党委叮嘱护士长为孙某推拿止痛;想吃饺子,医院食堂想办法去做;孙某思想紧张,院党委书记、院长舒占坤亲自打电话安慰……

就这样,在治疗专家组和隔离病房一线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确诊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咽拭子核酸检测转为阴性后,按上级部门要求,转到曲靖市传染病院集中治疗。

出现困难,展现责任与担当

在病房连续工作18天的医务人员,都是在除夕前夜就辞别家人回到岗位,他们中不乏年轻人,面对不期而遇的疫情,难免恐惧、迷茫、无所适从。为此,大年初一上午,医院党委班子深入隔离病区慰问他们。

医院领导的到来,医护人员信心倍增。“我们是一个强大的团队,在医疗物资异常紧缺的情况下,医院保证了我们有口罩戴,有防护服穿,甚至很小很小的细节,我们都得到关心,我真的感觉到在这样一个强大的团队里工作是多么有安全感,多么的自豪!”医院感染科医生董芝说。

护士张婷的孩子只有四个月大,丈夫在铁路系统工作,春运是最忙的时候。为了患者康复,张婷没有退缩,没有请假离开,她将襁褓中的幼儿托付给了老家的父母,每天只能在工作之余从视频里看看宝宝。有一天,母亲在视频里说全城商店关门,宝贝奶粉没了,坚强的张婷落下揪心的眼泪。

舒占坤了解到这些情况,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奶粉、尿片和孩子的生活必需品送到张婷家中,帮她解了燃眉之急。

感动不止这些。

年轻的护士为了节约防护服,主动请求延长值班时间,为了解决护目镜起雾影响操作的问题,她们进行了无数次的尝试;为了前线的物资保障,一件件防护服,一个个N95口罩,院领导多方筹措,电话不知打了多少个……尤其是接到上级通知,要求派出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时,院里更是将好不容易找到的所有防护服、N95口罩让给出征的医务人员带上,同时配备了所需生活物资。

就这样,大伙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每个人以党支部、科室或个人的名义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表达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重视党建,履行公立医院社会责任

在医院医务人员与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处处可以看到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是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

当疫情出现,舒占坤这位从事医疗工作近50年的老专家,为全县防控工作献计献策,倡议发动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带领全院员工庄严宣誓:“我们要勇敢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畏生死,科学防治,有效工作,你我同心,守土必胜!我们就是战士,我们就在战场,我们正在战斗,我们必须直面危险,逆流而上,冲在最前沿,承担起保卫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重任。”

不仅如此,授命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虹道在前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很多党员用微信、用电话、用短信、用请战书表达要到前线去的强烈意愿;党员金克香为一线战友送来热乎乎的鸡蛋……这些随处可见的感动彰显了罗平县人民医院党委强大的凝聚力。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罗平县人民医院履行了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做到了日常医疗服务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广大医务人员也经受住了考验,向罗平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冯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