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驻村工作队:“两手抓”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2月24日15: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罗平驻村工作队:“两手抓”践行初心使命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罗平县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坚守疫情一线“两手抓”,迅速转换角色,既当扶贫干部又做战“疫”先锋,还不忘春耕生产,他们与村组干部一起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抓工作,践行初心和使命。

近日,走进罗平县富乐镇,这是距县城最远的一个乡镇,来到必米村驻村点,这是从罗平方向进入富乐第一个交通卡口。看到驻村人员全部在岗,工作井然有序。他们是由县教育体育局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有3名人员。

“疫情期间,你们要照着广播的公告做,不串门、不请客、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允许开展任何形式的宴席、拜年等活动……”必米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学光对群众说。面对疫情,驻村人员是战“疫”一线的先锋队、宣传队。正月初三便提前返岗,与村组干部一起搭帐篷、备物资、设卡点……24小时值守劝导点,拉横幅、贴公告、发放宣传折页,发动群众相互了解询问,跟踪摸排。加大对集市、活动场所、小卖部的巡查和防控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他们深入群众中,重点关注老年人、幼儿人群的身体情况,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温暖,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也为脱贫攻坚群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已累计发放公告、倡议书等宣传资料13000余份,做到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为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疫情防控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队员们在疫情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开展外出务工对接、控辍保学、春耕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采取相应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了解并做好外出务工意向人员和本地返乡大学生开学后返校的联系协调服务工作,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争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

春耕备耕已悄然来到,村民开始走进田间地头,翻土、施药、除草……忙活着对农田进行有效管理。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分散劳作,加强防护,力求做到防疫、春耕备耕两不误。为了不因疫情影响而耽误春耕生产,在烤烟育苗点、在田间地块随时有驻村人员的身影。

驻村工作队坚守在村头巷尾、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扛起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他们坚定誓言,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守护着村民的安全防线和脱贫致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李忠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