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易地扶贫搬迁户:勤快一点 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

2020年02月20日15: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龙潭乡密古村宜禄新村搬迁点(江静龙 摄)
龙潭乡密古村宜禄新村搬迁点(江静龙 摄)

2月18日,云南省漾濞县龙潭乡密古村宜禄新村搬迁点,三排青瓦白墙小院坐落在山中,显得格外清秀,家家户户的小院内,各类蔬菜竞相生长。

位于村口的新达便利店,不时有村民前来购买生活用品。便利店男主人陈志华介绍,他家从吉拉萨村民小组搬来两年多了,一直想找点事情做,思来想去,就觉得开便利店合适。自从把去年养殖的16头猪和2头牛卖了之后,开便利店就被提上了家庭的议程。

最终,经过全家人的努力,投资近3万元的“新达便利店”在年前开业了。“搬来更方便了,生产生活也集中,相互间的交流也多了,东西都能够卖出去。”陈志华说。

陈志华一家有4口人,2014年,因交通不便和缺乏技术,被纳入密古村建档立卡户,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好政策,一家人住进了新房子,结识了新邻居。

自搬进宜禄新村后,不仅原来的生产没落下,20多亩山地依然每年能够产4吨左右的玉米,同时还在新村集中养殖区里养殖了牛、猪和鸡,加上两个孩子打工,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已于2017年顺利脱贫,今年还如愿开了便利店。

“开业后,进货跑了26趟,年前多数去下关,发生疫情后,就到邻近的顺濞镇进货,每次进的都是紧俏货。”陈志华坦言,这一个多月中,大家都不外出,购买的很多都是生活必需品。

陈志华介绍,即使两个孩子外出打工,夫妻俩喂猪喂牛、种庄稼都能够忙过来,务农务工以外,便利店成了一家人的增收新路子。“我们受党和国家的帮助很多,内心里一直记着呢。现在疫情防控期,不管进货怎么困难,都不能加价,一切都要为方便左邻右舍考虑。”

据了解,龙潭乡宜禄新村占地约44亩,共有搬迁户24户,都是从该村的瓦窑、迤古么、田心、密古石、底册等8个村民小组搬迁而来的农户,另外还建设有100多亩的集中养殖区,解决了搬迁户的养殖需求,修建了村民活动场所、广场、舞台、篮球场等,闲暇时大家在一起打歌、打球,哪家有个大事小情,相互间都有个照应。

在这24户搬迁户中,除了陈志华外,隔壁的刘建伟则依靠娴熟的修理技艺和可靠的口碑,开了一家修理摩托、农机的修理店,每年都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店名取自两个孩子的名字组合,就是想让他们记住,要把事业越做越大,日子要越过越好。”陈志华说起今后的日子,满是信心和期待,“等靠不是办法,实干才有出路,农村人只能是一样做一点、勤快一点,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江静龙、常丽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