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战场上的“警色”

玉溪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纪实

2020年02月20日16: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疫情仍未结束,战疫一刻不停。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玉溪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这支充满战斗血性的队伍在第一时间发出红色动员令,第一时间把鲜红的党旗插到一线和卡点。在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巡特警党支部成立两个临时突击队、三个突击组,一个突击队、组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全体党员民警、辅警24小时轮班坚守岗位,以战斗状态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在战“疫”一线上充分体现了“四个铁一般”的玉溪巡特警铁军风采。

紧急集结 值勤点上亮誓言

1月27日,正月初三。根据市局紧急指令,支队果断启动警力召回机制,要求全体民警、辅警立即无条件返回单位报到,随时准备投入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政委,打扰了,这个假期一直在玉溪,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如果单位有需要,收到通知我将立马回支队上班。”这是部分民警因其他工作没有接到返回通知,连夜发微信给支队领导,主动请战。党员民警刘存波、张黎东、杨晓东、高元军头天还在华宁办理专案,第二天回到玉溪立即返回支队投入工作。面对客运交通中断,支队民警辅警采取自驾、搭车等方式,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按期返岗率达100%,支队队员李仁培第一时间退掉了和全家人准备去三亚旅行的机票、酒店行程。

按照市局指令,支队从返岗民警、辅警中,优先挑选了50名党员、年轻特警队员组成“玉溪公安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突击队”,特警队员面对党旗作出庄严承诺。2月13日,党支部在火车站执勤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特警队员纷纷表示,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坚决服从命令,保证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绝不退缩。

党员在前 危难之处勇担责

“堵卡点排班人不够,支队领导顶上……”在党支部书记李卫东的带领下,支队领导班子纷纷要求把自己安排到较艰苦的堵卡执勤点。党员民警杨亮、陈争明在堵卡点上夜班感冒发烧,去医院检查确诊排除新冠肺炎后,拿着医生开的药又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战斗。党员民警吴亚磊和妻子都是复转军人,疫情刚开始他第一个请缨加入了防控突击队,他即要参加守点还要负责全队的勤务保障,每件事他都做得条理清楚。他和同样深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妻子并肩战斗,他说:“这种时候,作为党员就必须奋战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这也是巡特警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信念。

“为防止其他人有感染风险,中途就不要换人了……”在党员民警刘存波的带领下,隔离点执勤组3名民警4名辅警从2月3号进入红塔区华晨酒店隔离点后,就一直坚持到现在。支队在接到任务后,大家都清楚隔离点留验人员虽未确诊,却高度疑似携带新冠肺炎病毒,其危险性是显而易见的。正月里的寒风依然刺骨,深夜里的警灯异常醒目,特警队员在隔离点24小时值守,全力确保隔离点正常治安秩序稳定。疫情发生后,支队根据市局指令在玉溪高铁火车站部署了一支快速处置分队,协助高铁站派出所执行疫情防控和突发警情处置任务。党员民警都安排到隔离点和防控点了,入党积极分子瞿峰和支队辅警党员张荣主动向党支部请战,要求到高铁站值守。他们总是早于第一班列车到达岗位,目送最后一名旅客离开才返回营区,他们每天往返于高铁火车站和支队营区来回50km,吃着少许余温的盒饭,无惧日晒雨淋,始终坚守在高铁火车站站前广场,警惕地目视着过往旅客,为车站平安默默守护。

昼夜守护 服务群众不减量

2月3日,大年初十。市局组建突击队支援红塔分局,支队作为第四分队24小时值守在G8511高速研和出口,这里是通往通海、建水、蒙自等地的交通要道,车流、人流量大,白班风吹日晒毫无遮挡,夜班风雨交替天寒地冻,车多的一天执勤点民警辅警一站就是8个小时,指挥停车、测量体温、核查身份、登记信息、耐心劝返,每来一辆车都要重复着同一个动作。一天凌晨,民警按照执勤规范劝返一辆可疑车辆,车上人员称他的公司在普洱,路过玉溪只想带点东西给在大营街打工没有回家过年的亲戚,高速路上已被拦回两次了。民警完成必要核查后反复耐心解释,并用手机地图指引他如何才能最快送完东西再上高速去普洱,问题解决了,老百姓满意地离开了。要守住疫情防控点的底线,必须要有执行政策的决心、坚守岗位的责任心、服务群众的热心、锲而不舍的耐心。与民警一同执勤的志愿者说:“这次防控点执勤,让我真切的体会到警察的辛苦!”

战疫一线 并肩伉俪最感人

支队民警杨亮的妻子褚涵燕在市局治安支队,李剑的妻子倪敏在市局网安支队,李勇的妻子谭妮在红塔分局看守所……他们有的两地分居,一月也不一定见上一面;有的丈夫在一线执勤,妻子是内勤一刻不停投入到疫情数据统计、信息上报、后勤保障等工作中;有的夫妻两人都在疫情防控点一线执勤,妻子还在下班回家途中丈夫已踏上去卡点路上;有的因岗位需要妻子先隔离14天再上岗14天,丈夫也要隔离14天再上岗14天;有的家有一双儿女,只能交给父母或托付他人。疫情面前,他们只是防控一线众多双警家庭的缩影,面对严峻的疫情和生活的不易,他们需要更多的勇气和付出,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着爱情和亲情,用互助、互爱的情怀去迎接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挑战。

前方是每个人的职责与使命,身后是无数家庭的幸福与安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玉溪特警们,用忠诚担当抒写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豪情壮志和奉献之歌。(李仁培 李卫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