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在咫尺不见面 花开疫散再相逢

——全国人大代表杨莲英和丈夫李朝光的战疫故事

2020年02月19日10:28  
 
近在咫尺不见面 花开疫散再相逢

云南省屏边县新华乡河南村委会卫生室的村医杨莲英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丈夫李朝光是西沙坡村党总支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各自忙碌,聚少离多成为夫妻二人的常态。

在每日的门诊日志上,清晰记录着疫情发生以来,141名村民到卫生室看病的详细情况。大路脚村村民罗秀梅至今还记得,2月4日那天,发着37.3℃低热、喉咙沙哑的她找到杨莲英。通过体温测量后,杨莲英详细询问了罗秀梅接触人员、外出情况,排除了患新冠肺炎的风险。看完病后,杨莲英还特别叮嘱她,要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或不出门。杨莲英细致周到的服务让罗秀梅心里暖暖的。

村民们都说,杨莲英不仅是一名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也是他们的疫情防控宣传员。杨莲英吃住都在村里的卫生所,每天除了帮村民看病之外,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走村串寨、上门检测、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上。

“治病重要,医‘心’更重要,只有生理和心理同步治疗,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才能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固屏障。” 杨莲英对记者说。

距离河南村委会仅半个小时车程的西沙坡村,杨莲英的丈夫李朝光,从大年初四后,就吃住在村委会,两个人近在咫尺却一直都没机会见面。

冲在疫情防控前线的李朝光,足迹踏遍了西沙坡村委会各村各寨、每家每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劝阻2起结婚喜宴。24小时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就是在疫情防控的道路上。2月10日,土老寨村村民顾国祥家中老人突发疾病死亡。李朝光接到此信息后,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提出了争取户主支持、减少参与人员、简化丧葬程序三步法。并率队前往顾国祥家中,详细说明人员聚集的危害性,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得到了顾国祥的理解和支持,从简办理了老人的丧事。

初心如炬,使命如山。不同的战场,同一场需要打赢的战“疫”。杨莲英和李朝光两个人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家里只有还在读高中的女儿。“他们都忙,根本顾不上管我,我已经吃了十几天的方便面了。”一说起父母,他们的女儿李万飞眼里泛着委屈的泪花。

采访结束的时候,杨莲英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在视频电话中已经约好,等到疫情结束,再好好陪陪女儿。这是他们共同的心愿。(记者 杨会国 通讯员:付矢) 

来源:红河日报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