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全国三八红旗手

2020年02月18日16: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杨蕙在工作中 供图
杨蕙在工作中 供图

人民网临沧2月18日电 (薛丹)“您好,您有什么事?这里是疫情防控定点酒店,请您配合我们做进出登记并测量体温,谢谢。”连日来,在云南省凤庆县滞留旅客定点安置酒店之一的财富商务酒店门口,总能看见一位穿着警服的女性工作人员在忙碌。

她名叫杨蕙,是凤庆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2009年曾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还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杨蕙坚守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位于县城内的凤庆财富商务酒店是当地确定的几个疫情防控定点酒店之一。最多的时候,这里住了138人。从2月4日开始,杨蕙就带领五位同事与防控点的其他成员汇合,开始值守工作。除了杨蕙,这里还有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县中医院的工作人员。“精兵强将”们组成了一支相互配合、合力攻坚的队伍,共同开展工作。杨蕙忙着掌握了解滞留旅客情况,包括行动轨迹、接触人群、入凤时间等。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龚治良和副局长施吴贤,一人操心着滞留旅客的伙食问题,解决大家的生活所需;一人往返酒店和医院,为大家送去预防中药。县中医院的护士孙娜、杨金丽忙上忙下挨个为滞留旅客测体温、登记健康信息。

刚到点上的第一天,有几名滞留旅客情绪波动较大,杨蕙他们耐心地对旅客讲解疫情相关知识,普及相关法律规定。慢慢地,旅客情绪平复了,最终大家都对他们的工作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尽管当时全县尚无确诊病例出现,但在一线的岗位坚守,更需要勇气和担当。智齿发炎肿痛的杨蕙,依旧每天坚守岗位。“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杨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杨蕙来自一个双职工家庭,疫情面前,她和丈夫各忙各的,把孩子“舍”在了家里。“我有两个儿子,老大14岁,老二3岁,这几天都是大的带小的,哥哥带弟弟。”说到孩子,杨蕙心里有些愧疚,为人母亲,哪个不心疼孩子?但是,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让她不能多想,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一线。

在调到森林公安局工作前,杨蕙有着12年的法医生涯。同为医务工作者,杨蕙对坚守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更加肃然起敬。“每当看到他们不惧危险,救死扶伤的事迹,自己都深受感动。我也是学医的,我特别理解他们的不易与勇气。”杨蕙说,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冲到最前线,但尽职尽责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

2月15日,临沧市唯一一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标志着全市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清零”。随着凤庆县滞留旅客观察期的逐步结束,不少人纷纷离开酒店,他们走时专门写下了感谢信,用这样一种方式,表达着对工作人员们的敬意。

几天前,杨蕙接到命令,带领同事们转战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留置观察点医院值守。她说,现在可不能掉以轻心,只要病毒一日不退,自己也绝不撤退。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