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疫情防控紧 村民种菜忙

2020年02月17日17: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胡仙娟正在给早熟玉米施肥(供图)
胡仙娟正在给早熟玉米施肥(供图)

立春过后,正是春耕好时节。在云南省漾濞县马厂村,大片的农田已经覆盖上地膜,村民们正在自家田里追肥、揭膜,忙得热火朝天。

村民胡仙娟正在田里给早熟玉米施肥。“疫情防控期间,村上都来跟我们说不要外出,不要聚会,我们也就宅在家里。”胡仙娟说,现在春耕在即,就自己出来干活了。“往年都要请工人帮忙,今年就不请了,自己多干几天吧。”

胡仙娟家今年种了4亩多冬早鲜食糯玉米和蔬菜,由于疫情防控期不能外出,不能请工,不能聚会等,他们就全家上阵,精心照顾起田里的玉米和蔬菜。在马场村,几乎所有的菜农都像胡仙娟家一样自己干自家的农活。

马厂村是漾濞县的蔬菜种植主产地,种植面积达1千多亩。出产的蔬菜有茄子、黄瓜、青花菜、冬早鲜食糯玉米等多个品种。作为漾濞县近郊的“菜园子”,村里在做好辖区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冬春蔬菜生产。

马厂村村委会主任苏定柱介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村里已通过网络等渠道向村民交代了疫情防控期间的蔬菜种植和管理,今年只能自家干,不能请工,也不能多人聚集在一起做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漾濞县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在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确保防护安全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和引导农民有序下田,并加强对种植农户信息和技术指导,确保家常菜品的生产供应促进农业生产,保障“菜蓝子”供应。

“为确保我们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我们联系了植保和农业局,让他们来给群众做一些蔬菜病虫害管理防控的指导,还给群众发放了一些防治病虫害的农药。”苏定柱说,疫情防控期间,田间地头的活儿都是自家干自家的,并且要求群众出门戴口罩,既要注意疫情防控工作,又要保证漾濞蔬菜的供应。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菜篮子’供应的影响,我们及时下派了技术员到各个乡镇,到田间地头做技术推广,发放相关资料、推荐常备药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防御工作,确保2020年的大春生产前期有一个较好的物资和技术储备。”漾濞县农业局副局长文轲说。

据了解,目前,漾濞县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准备充足,“两杂”种子就位271吨,就位率达86%,各类化肥就位1700吨,农膜就位12吨,各类农药8吨。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及活禽宰杀点17个,累计消毒0.9314万平方米,排查50804场户。(廖利君、梅红玉、王发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