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青豌豆“疫”境逆袭走出低谷

2020年02月13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豆农正在搬运豌豆 徐静 摄
豆农正在搬运豌豆 徐静 摄

初春时节,云南省龙陵县腊勐镇大垭口社区千亩连片的豌豆地里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有的在采摘鲜豌豆苞,有的在分拣装袋,有的在过秤装车,议价声、唱数声、微信支付铃声不绝于耳。

额头上冒着热汗的大垭口社区农产品中介人董诗涛一边指挥工人过秤装车,一边用手机联系客户。“今年遇到疫情,影响了青豌豆销售,2月10日开始,我与外地客商取得联系恢复了销售渠道,截至今天早上(13日),每天都有几辆重型载重车来装货,产品销售到湖北、江西、上海等省市,已销售了280余吨青豌豆,涉及腊勐、碧寨、镇安等乡镇的种植户,每公斤售价2.6元左右。”董诗涛说。

大垭口社区总支书记杨善陶介绍,大垭口社区种植烟后青豌豆1600亩,以平均亩产500公斤计,总产量达90万公斤,还有30余万公斤青豌豆待采摘销售。“节令不等人,再过1个多月就要烤烟大田移栽,如果不及时采收青豌豆,将影响到烤烟生产。”

龙陵县腊勐、碧寨、勐糯等5个沿怒江热区乡镇青豌豆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春节前,青豌豆价格一路“牛市”,销售全线飘红,产地价每公斤在6元至10元间。疫情发生后,青豌豆销售跌入价格“熊市”。而近几天来,市场开始复苏,该县千余名戴口罩的市场经纪人驾着摩托车、小卡车走村串寨到田间地头进行收购,搅活了一方经济。

滥坝寨村是碧寨乡青豌豆主产区,全村种植面积3000余亩,总产值达1200万元,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骨干产业。村主任李金辉介绍,近几天又有客商来收购青豌豆了,我们村200余吨青豌豆不愁销路了。(雷华)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