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奋战“疫”线的红色女突击队

2020年02月12日17: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陆良:奋战“疫”线的红色女突击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无数女性奋战在一线,有她们中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有一般的普通职工、还有主动请缨的村民。她们用辛苦的汗水守护千千万人的健康平安。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也有一只这样的 “红色女子突击队”,她们一心扑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 疫情阻击战撑起了半边天。

杨惠萍:“宝宝,和妈妈一起战斗吧!

四十一岁的杨惠萍这几天走路都很困难了,二胎怀孕八个月,正常吃饭、睡觉、走路都是对她的考验。疫情发生后,陆良县同乐街道的领导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安排她留守办公室,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可是身为卫生健康站站长兼任同乐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的她,主动请缨,要求上一线,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疫。

杨惠萍负责街道防控工作中指挥部办公室的统筹、指导社区对各类返乡人员和入陆人员的排查、人员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及上报、街道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上报等工作。在同事眼里,她的认真和细致是出了名的,每一个数据、每一份报表她都要亲自审核、把关,经常因为一份报表加班到深夜。

杨惠萍来到辖区内的小区,只要看见有居民在户外活动就上去劝导,跟他们讲当前的疫情形势,讲解怎样洗手、怎样佩戴口罩,一刻也不休息。同事们都劝她说,您不休息也得让肚子里的孩子休息一下。杨惠萍摸着肚子说:“宝宝,跟着妈妈一起战斗吧,让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早日结束!”

王琪:“面对疫情,我们不能退、也不敢退

见到王琪时,她刚刚结束社区入户宣传工作,匆匆赶到陆良县人民医院门诊楼三楼的儿科诊室。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和同乐街道团工委副书记的她,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从母亲手中接过正在输液的小儿子,她什么也没说,只能用母亲那温暖的怀抱和轻轻的抚拍让孩子尽快安静下来。也不知道她在孩子耳边低声说着什么,不一会儿孩子就靠在王琪的肩膀上睡着了。

疫情来袭,同乐街道所有的职工都投入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组织企业复工复产,而王琪的家里,丈夫在部队,家里的大事小事就全靠王琪,这几天两个孩子都病了,她只能将孩子交给老人照顾,一门心思放在工作上。面对别人的质疑,王琪只能报以微笑,她说:面对疫情,我作为党员,也是军嫂,我不能退、也不敢退,我们身后还有千万个家庭的安全要我们守护!

徐玲仙:“政府帮我脱贫、我要守好防疫第一线

在陆良县马街镇前所村,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徐玲仙,这几天连在家里做家务都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为的是方便随时外出搞宣传。2016年,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政府很多优惠政策,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自己通过发展种养职业摘除了贫困户的帽子。

疫情来袭后,徐玲仙主动找到村委会,要求参加村里的志愿者队伍,每天在村了搞宣传。徐玲仙和左邻右舍都是老熟人,宣传起来事半功倍,大家都听她的。

在徐玲仙家旁边有一个小广场,村民经常聚集在这里活动,徐玲仙就主动承包了这个小广场的宣传和劝导任务,只要看到早晚有人在这里活动,她就会上去劝导,让大家各回各家,同时普及各种疫情防护知识。

徐玲仙说:”农村疫情防疫工作任务很重,政府帮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我一定要帮大家守好防疫的一线,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的领导,疫情一定会被消灭的!“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陆良县有来自各行各业2800多名红色女突击队员在行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一声命令就是行动的标杆,红色的马甲、匆匆的脚步,来不及收拾的面容、一个移动小喇叭、一沓宣传材料这些是她们的标配。她们冲在一线,入社区、走千家,抓防控、搞宣传,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用红马甲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火墙。(资红喜 方玺宇 资玛煜 )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