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父子兵,连请战都如出一辙

2020年02月12日17: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战疫父子兵,连请战都如出一辙

57岁的警察父亲说:“我年纪大了,瞌睡少,睡不着,我守着,你们去睡,来车了我叫你们。”28岁的警察儿子说:“我年轻,我身体好,熬夜习惯了,让我来。”这是云南省楚雄州公安机关的一对父子民警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彼此关爱的对话。

战疫一线的“老资格”

他是父亲,他叫薛正聪,今年57岁,1984年7月参加工作,35年工龄;1987年7月入党,32年党龄。先后在武定县公安局插甸派出所、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禁毒大队等一线科室工作。

2020年1月10日警力下沉,薛正聪从机关到离县城30多公里的猫街派出所工作,从大年初三至今一直在武定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猫街收费站监测点参加查缉工作。按照工作组安排,猫街派出所主要负责夜班,即凌晨0时至8时的查缉工作。

“不言廉颇老,犹愿共翱翔”,薛正聪是一名警察,是一名老党员。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战疫第一线,嘴里从没一句“不”和怨言。所长怕他天天熬夜吃不消,晚上车少时,叫他去帐篷里休息一下,他总说:“没事,我年纪大了瞌睡少,睡不着,我守着,你们年轻人去休息一下,你们年轻人任务比我重,要保重好身体,等车来了我叫你们。”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坚守,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老党员,这是他在战疫一线摆出的“老资格”,在他看来,这些天熬的十多个夜,只是最平常、最应该做的小事情。

“我年轻,让我来

他是儿子,他叫薛凯仁,今年28岁,2015年参加工作,现为武定县公安局田心派出所外勤民警。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基层执法一线,踏实肯干,谦虚好学,敬业尽责,现在已经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办案能手。2020年的春节,是薛凯仁参加工作五年来在派出所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从接到上级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防控任务以来,薛凯仁和所内其他民警、辅警一同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为防止疫情蔓延进辖区,提升辖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薛凯仁利用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向辖区群众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告知群众要少出门和禁聚会,出门要戴口罩。做好前期宣传工作之后,薛凯仁及时配合职能部门对辖区人流密集场所及时开展关停工作,并进村入户向疫情期间即将举办婚礼的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取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辖区共有30余户群众积极响应政策,推迟举办婚礼,避免了群众的聚集,排除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与此同时,薛凯仁积极深入辖区各村、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家中开展排查工作,并在乡镇体温检测点查缉工作中主动承担起夜班核查,他总是笑着跟所内的弟兄姐妹说“我年轻,我身体好,熬夜习惯了,让我来。”,对每一辆过监测点的车辆,他仔细核对排查,检查是否有来自疫区的人员,是否有与来自疫区人员的接触史,对所有进入人员实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和病情筛查,坚决防止“病毒”进入辖区。

在防控疫情期间,薛凯仁忘我工作,以大无畏的精神和迎难而上的干劲坚守岗位,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在坚守的10多个日夜里,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疫情不除,我不退。”(高海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