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疫情防控严抓不懈 春耕生产决不放松

2020年02月11日17: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腾冲:疫情防控严抓不懈 春耕生产决不放松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腾冲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毫不懈怠;一手抓好春耕备耕生产,时不我待。各乡镇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开始谋划春耕备耕、着手今年产业发展,田间地头处处涌动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春潮。

2月9日一大早,马站乡兴龙社区淮山药种植基地里,戴着口罩的村民董诗海一家和请来帮忙的乡亲正在各自忙碌着,有的施肥、有的挖坑、有的垒墒,大家舍不得休息。董诗海说:“我要趁着种植淮山的最好节令种完,才能保证今年的收入,疫情防控不能大意,同样抢节令种植也不能耽误。”

在离董诗海家约一公里的田里,去年已脱贫的村民董诗信,同样戴着口罩也在忙着运送肥料,“我要赶着把7亩淮山药栽下去,预计毛收入将达到5万元,一定要保证收入的增长,巩固我的脱贫成果。”

“大家一定要记住了,注意安全!所有干活的人,佩戴好口罩,人与人拉开距离,不要扎堆劳动,这些防护工作都要整到位,预防交叉感染。大家要相互宣传,把这个事落实好。”说这话的是兴隆社区的主任王治强,“兴龙社区是腾冲淮山药种植有名的专业村,年种植近2000亩,收入约1200万元,是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这几天,正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又是种植淮山药的最佳节令。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在地里种植淮山药的村民是否做好了应有的防护措施是王治强时刻挂念的问题。这段时间,淮山药种植基地里随时都能见到他的身影,逢人便叮嘱大家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农业生产。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手抗击疫情、一手备战春耕,防疫与备耕两不误。”腾冲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李恒宇介绍,“为保证春耕顺利进行,腾冲多措并举加强农资储备。当前,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物资储备充足,储备种子315吨,其中玉米种255吨、水稻种60吨,化肥8810吨,农膜180吨、农药120吨。全市各地已开始着手春耕备耕工作,我们积极协调各农资经销商开展农资下乡活动,一旦疫情解除可迅速恢复全面生产。”

据介绍,腾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下全面部署农业生产工作,防控疫情期间各村多处路段设置卡口,并为确保群众春耕生产不受影响留出生产绿色通道,切实保证农用机械和村民的出入通畅,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保障农民群众实现增产增收。同时,各农资经营户积极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已经做好了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准备工作。腾冲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供销社等多家涉农单位主动作为,相互配合,全力为春耕备耕生产保驾护航。(李盛中 赵雄 龚祖金)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