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迷17小时的战疫民警

2020年02月10日16: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昏迷17小时的战疫民警【2】

“小彭,还记得你是怎么被送进医院?”“记不得了,只记得昏迷前巡逻的情景。”2月6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公安局龙山派出所巡逻中队民警彭文祥突然昏迷被战友送到医院抢救,经过全力救治,2月7日凌晨5时,彭文祥终于醒了过来。昏迷17小时后的彭文祥说,他不知道如何被送进医院,只记得昏迷前与战友一起巡逻,那天上午,他还劝散了好多聚集居民。

携妻带子返回抗“疫”岗位

彭文祥是一名年轻民警,老家在700多公里外的曲靖市麒麟区,入警后一直在龙陵县公安局龙山派出所工作。由于路途原因,彭文祥少有与父母团聚的机会,今年春节前夕,他第一批轮休,1月22日,他带着当辅警的妻子和不满5岁的儿子回到老家。本想与父母过节守岁,谁知初一这天,他突然接到通知:“肺炎疫情暴发,火速归队。”当彭文祥将“归队”的命令告诉父母时,父亲彭木洪立即敦促其归队,父亲说:“尽孝是小事,防‘疫’是大事。谁大谁小你不清楚?”随后,父亲一边替儿子收拾行囊,一边敦促夫妻俩归队。

临别时,彭文祥郑重地给父母磕头行礼,看到泪流满面的母亲,彭文祥安慰说:“是警察就得付出。”话音刚落,便带上妻子踏上了离别的征途。妻子汤晓婷说:“离家那天,她回头时,看到两位老人一直在风雪中挥手告别,当时的心情很难过。”

彭文祥的战友说:“他们夫妇用了16个小时、驱车700多公里,回到龙陵第二天就投身到战疫当中。可谁会想到他竟昏倒在岗位上!他那是累的,生龙活虎的人怎么就昏倒呢?”据悉,战疫以来,彭文祥接处警200多起,调解纠纷30余次,劝返、疏散人员2000多人,疫情巡查80多次。

据医生介绍,彭文祥突然昏倒是因为其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所致。如果不好好休息,可能导致肺性脑炎、心肌梗塞等并发症。听到医生要求静养的消息,彭文祥仍嘟囔着还要返岗的事。

一名爱较真的民警

和他一起执勤的辅警郑世威介绍,发病前,彭文祥与他们一起到县城密集地段疏散人群,调解纠纷,处理完所有事务后,他才休息。11时20分,彭文祥突感头昏,队友嚷着送他上医院,他一直不肯,大家便扶他到值班室休息。谁知道,不一会就不省人事,大家赶紧送他到医院,由于病情危急,随后转至德宏州医院抢救。

“他爱较真,要是一头昏就送医院,也不至于昏迷17小时。”郑世威后悔当初没有坚持送彭文祥到医院救治。采访中,郑世威介绍了彭文祥爱较真的事情,去年7月,中队接到市民赵某的报警,称在农贸市场做蔬菜生意,一名顾客当天用微信支付给他款项后。赵某发现顾客微信支付给他的120元钱未到账。于是报警求助。接警后彭文祥硬是通过看监控、查踪迹,最终在凌晨2时,找到了这名顾客,成功追回款项。

这样的故事还很多,我们并不知道躺在病床上的他在想些什么,只知道这位爱较真的民警无论何时何地都挺身而出。采访结束时,妻子汤晓婷打来电话,说丈夫的体温已经正常,他很配合治疗。丈夫对她说,与疫情决战,体魄不强不行,他希望早一天恢复健康,重返战疫岗位。(刘院生 张义秀)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