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乡村基层干部战“疫”线

2020年02月08日18: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线”姿态“
”疫“线”姿态“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特殊的“战服”和“装备”,只有一支最普通的口罩、一副村民最熟悉的面孔、一口村民最熟悉的乡音,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默默地看好负责的乡镇、负责的村社、负责的村民。一个通知让他们从大年三十离开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战“疫”征程。他们就是乡镇和村社干部——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喂,您好。请问您今天是从什么地方回来?您是什么时间到达龙陵?您现在的户口所在地是在哪儿?您进来龙陵时有没有咳嗽症状发生?体温正不正常?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您目前居住在赧场社区,需要进行居家隔离14天。”中午时分,龙陵县龙山镇赧场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着返乡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疫情防控工作。

这样的工作场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龙陵全县各乡镇、村社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之一。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基层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入战斗,把守护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分秒必争、同时间赛跑,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并紧紧结合各乡镇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每天“24小时不打烊”竭尽全力固守好乡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龙陵县龙山镇赧场社区是属于县城城郊结合部混合型的社区,辖26个居民小组5279户17468人,905户各种类型的商住户分布在辖区的5条城区大街上。乡镇和社区工作人员抓住难点和重点,迎难而上。从抓宣传、抓排查、抓隔离、抓消毒四个方面入手,建立了一户一方案,严格落实社区监管、生活保障等“四个责任”,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赧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岗位在基层,就要履好基层职责,尽力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基层干部发扬“战天斗地”的龙陵精神。无论是宣传动员、入户排查、测量体温,还是人文关怀、消毒监管或坚守卡点等,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大家用忠诚与担当,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工作中,基层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真正做到知责履责担责、落细落小落实。一直坚守战“疫”的社区工作人员王庆华说:“从大年三十开始,我和我的同事就坚守一线,每一天都站好岗。我们也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龙山镇赧场社区乡村基层干部的疫情防控工作仅是全县防疫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龙陵县的基层干部们正不畏艰难、挺身而出,竭力保护一方民众平安。他们在背后默默所做的一切,如煦日春风般温暖着、影响着每一个群众。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徐静、乐莹)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