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使用量剧增 带你了解废弃口罩的处理过程

2020年02月07日13: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装进专运车。
装进专运车。

人民网昆明2月6日电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使用量剧增。很多人想知道废弃口罩从垃圾桶到垃圾处理厂的全过程。人民网云南频道为此采访了承担昆明市盘龙区8个主城区街道办垃圾清转运的云南京环盘宸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云南京环盘宸公司)的数名工作人员,了解到废弃口罩的处理过程:前端专门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中端由专门的废弃口罩收运车收运,末端运送到垃圾处理厂进行焚烧处理。

为了环卫工人的安全,也为了帮他们省点工作量,在此呼吁一下,大家在处理废弃口罩时,建议先损毁,单独密封好,再扔进垃圾桶里。

把废弃口罩扔到专用回收桶的人多了

这几天,昆明市区金瓦路一家超市门口,原本固定的三色分类垃圾桶旁又多了一只垃圾桶,桶身四周贴着“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标识,并标注了温馨提示。

负责金瓦路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李大姐说,把废弃口罩扔进专用回收桶的人前两天很少,这两天多了。“可还是有人把废弃口罩混在生活垃圾里一起扔,分拣起来不仅费力,被感染的危险也大。”李大姐希望大伙把废弃口罩损毁后单独密封好,再放进专用回收桶里。

不止金瓦路,为妥善处置废弃口罩,云南京环盘宸公司在盘龙区范围内的人员密集小区、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道路投放了300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还组建了废弃口罩回收处置专项工作组,安排专人,配置“升级版”防护装备,专门负责各个点位的废弃口罩收集工作。

“每天至少集中收集3次,全天候桶内消杀。收集完后,用84消毒水对桶体内外及周边区域进行喷洒消杀,降低二次污染风险。”废弃口罩回收员张伟介绍说。

8辆密闭车不间断收集 专车专运

上午9点20分,云南京环盘宸公司废弃口罩专用清运车来到俊发盛唐城小区回收点,清运工人杨云把半桶废弃口罩倒进专用清运车。

“早上6点运了一次,昨晚到今早扔的。现在很多人居家不外出,多数人八九点出来扔垃圾,我们安排这个时间再集中收集一次。”杨云说。

为保障废弃口罩能够及时有效收集处置,云南京环盘宸公司专门购买了8辆新车,专门用于清运废弃口罩。废弃口罩回收处置专项工作组会根据居民起居习惯、人员流量、重点部位、特殊区域等具体情况,灵活安排集中回收时间。

“根据收集、运输操作指南和相关工作要求,公司职工前往收集时,需要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车辆出厂前先进行消毒,到达放置垃圾桶的指定地方后,按照消杀—取走—装车—套袋—再消杀的流程收运垃圾,即先给垃圾桶和桶里的垃圾消毒,然后将垃圾袋打包扎紧放进专门的垃圾清运车,再给消过毒的垃圾桶套上垃圾袋,最后再进行一次消毒,才算是完成一次清运。”云南京环盘宸公司副总经理鞠洪滨说。

据了解,这些废弃口罩会被运送到垃圾处理厂。进厂前还会再次消毒,最后进行焚烧处理。(程浩、孔令金)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