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135”工作法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2020年02月06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月3日,瓦厂乡瓦厂村有序组织群众购买供应的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梅晋敏 摄)
2月3日,瓦厂乡瓦厂村有序组织群众购买供应的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梅晋敏 摄)

云南省漾濞县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立足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实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的作用,通过紧扣“县内不出现确诊病例”的工作目标,抓实“查隐患”“防聚集”“控输入”3个重点,坚决落实“尽快正面引导”“尽早掌握情况”“尽量布控防范”“尽力严防死守”“尽心坚守岗位”的5“尽”措施的“135”工作法,有力有序地为全县人民筑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

“多线并网”抓实“查隐患”

“我们发动居民小组长、社区党员、物管等力量,对小区的10个居民小组每家每户进行了走访排查登记,让回来的和出去的人都不漏掉。”漾濞县苍山西镇仁民街社区居委会主任马丽云说,从1月22日开始,社区开展了两轮地毯式的排查并进行网格化管理,对重点人员,由社区干部进行包保负责,按防控要求进行严密的监测。

查隐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也是关系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所在,为尽早掌握情况,漾濞县高位推动,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随后,全县9个乡镇工作组、8级防控责任人第一时间下沉到防控一线,相关单位人员立足职责、坚守岗位,一场全民参与的“拉网式”阻击、立体式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通过在各村设立监测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农村党员等齐上阵,对全镇所有人员进行了摸底排查,目前共排查出外出务工人员118人,其中到过湖北、武汉务工的有14人,均严格按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隔离监测,已有10人解除监测。”顺濞镇镇长窦龙光介绍到,对全镇人员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全面掌握人员情况,让疫情隐患无处躲藏。

与此同时,漾濞县建立了疫情通报制度、定期会商制度和预测预警机制,通过定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问题,部署相关任务,实现信息共享、信息及时、信息畅通,为疫情防控编织了严密的信息网络。

“畅通的信息共享也是排查隐患的重要手段,可以避免很多重复的工作。”苍山西镇仁民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常永康说起排查深有感触,作为县城所在地的社区,人员多且复杂,流动性较大,尤其是临近收假这两天,各单位返岗人员增多,排查任务再度升级,各进入漾濞的监测点在工作中,对返岗人员的信息,都及时通知到社区,社区和各单位都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和防控,减轻了很大的工作压力。同时,社区还与辖区内的各药店形成“线上”联络,重点对购药群众均进行了相关的宣传和排查,避免漏报瞒报不报等情况。

“开展广泛的大清扫、大消毒,既让病毒无处安身,也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生活环境,也让大家都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漾濞县住建局局长杨先练说,把通过垃圾、快递废弃物、不卫生物品等可能藏匿的病毒扑杀掉,消除通过生活带来的病毒隐患,实现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健康生活人人共享。

截至2月4日24时,漾濞县共深入排查外县来漾濞人员15030人次,其中,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已解除医学观察81人,监测36人,各医院发热门诊累计就诊466例,密切接触者留验观察累计6例,实际留验观察4例,解除留验观察2例,县医院隔离观察5例。暂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

“@所有人”抓实“防聚集”

近期,光明村的移动宣传车近日成了古树核桃林中一个亮丽的音符,每天的清晨和午后,该村村委会主任魏定奎便骑着摩托车,带着“小蜜蜂”音响,在村中一遍遍地“巡逻”。对于民族聚居的村落里,各村都以大家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在普及和宣传着防控政策、知识和要求,一个个小喇叭在漾濞山间传出了疫情防控的最强音。

“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千方百计保障各类物资供应,保持市场稳定有序,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1月30日,漾濞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学政对全县物资保障情况进行督导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落到实处,广泛依靠和动员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物资有保障,市场稳定,“不聚会、不出门、不走亲、不访友。”这样的春节虽然冷清,但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心在家成为了大家的共识,而在漾濞的山区,却有着这样的一些“新玩意”,让居家生活不孤单。

“非常时期虽然我们村民没有聚在一起,但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大家都随时了解,随时在群里交流着。”平坡镇平坡村外甸村民小组长蒙家相给笔者介绍说,外甸有54户村民,建有一个微信交流群,人员有110人,每家至少有一人在群里,而且这些村民玩微信、玩抖音都很熟练。“不出门后,大家对微信群的关注量比平时高很多,通知、要求、知识普及、宣传等信息,一发进群里,很快就会有回应,特别是最新的一些疫情信息,大家十分关注。”蒙家相如是说。

1月26日,《漾濞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的通告》《漾濞县关于未佩戴口罩不得进入公共场所的通告》等相继发布并执行,9个乡镇分别启动Ⅰ级响应后,农村宴席、家庭聚会、庙会、赶集、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等阶段性全部取消,景区、网吧、电影院等聚集地全部关闭,活禽交易和市场宰杀等全部禁止……一系列的举措,切实防止了人员的聚集。

“不出远门就能买到菜,这回可以安心待在家里了。”2月3日,瓦厂乡黑马村村民苏罗芳买到了乡政府为群众集中供应的蔬菜,开心地说到。该乡每周轮流为5个村群众供应蔬菜、水果、大米等生活必需品,且每村都确定1人负责做好通知、维持秩序,确保供货点群众不聚集。

“通过大量的宣传和做工作,目前,全镇共取消客事9场,庙会15次。”平坡镇宣传委员苏蓉介绍说,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农村的群众聚集,避免了人员的大面积流动。据了解,在宣传引导群众中,漾濞县充分运用掌心漾濞、漾濞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和社会宣传方式,不间断开展宣传和引导,打通了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采取挂钩单位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公职人员包家庭及亲属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广泛宣传不留死角。

“顶干在前”抓实“控输入”

“两个支部联合在一起,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所有党员都到位,在疫情就是命令的感召之下,没有一人请假,全部都到岗到位,我们要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监测点上。”漾濞县公安局副局长叶智勇说起监测点工作,十分坚定,连日来,监测点的工作人员吃住都在这里,换班开展工作,轮班时也都在临时指挥部里加强学习。“一定查好过往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筑牢输入防线,守好漾濞的‘东大门’”。

“面对疫情,如果我们党员都不敢来,那么其他老百姓就更不敢来了。”质朴的话语,透漏出苍山西镇美翕村党员常全书的心声。常全书之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在各级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过上了好日子,如今,面对疫情,当收到支部群“@全体党员”的信息时,他第一个报名,当起了“战役员”,随后,其他党员纷纷请战,跟着镇村工作人员,查人员、摸情况、搞宣传,在村口当起了“排查兵”。“这是我们应该履行的最基本的义务和职责,尽点绵薄之力。”常全书如是说。

“尽早布控防范,才能为打赢阻击战赢得先机。”平坡镇党委书记杨铁柱介绍到,该镇1月23日率先成立了指挥部和部署了4个“战区”开展工作,随后设立了13个监测点,先后排查车辆1万多辆,排查过境人数5万多人,在提前介入的严密防控下,做到了严防死守。

“我们每天4班倒,到目前为止已经排查了2458辆车,对5987人进行了体温检测、症状观察、宣传普及,一定把输入情况做到可管可控。”顺濞镇卫生院院长杨正华的话,描述的是全县68个监测点和79支党员先锋队一线工作的缩影。

“用少数人的不休息,换全县人民的安康,这是共产党员的职责,更是初心和使命。”漾江镇普坪村监测点工作人员李惠赟介绍到,漾江镇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了10个临时党支部,共有镇村干部824人次,医务人员177人次,警力36人次,党员1620人次投入到抗疫一线,以24小时的严密查缉,全力守好漾濞的“北大门”来践行初心和使命。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严明的纪律和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实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漾濞县委书记杨瑜在平坡镇督促指导时强调,要实现“县内不出现确诊病例”的目标,必须抓实“查隐患、防聚集、控输入”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既要强化 “严”的要求,还要增强“干”的韧劲,更要发扬“实”的作风,全县“一盘棋”地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统筹做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漾濞县“四班子”领导及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返岗开展工作,由县领导挂帅的各乡镇党委疫情防控第一书记下沉乡镇督战,县纪委监委牵头,对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督促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目前,1名村干部因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服从指挥,已受到责任追究,被党纪立案;立案查处不合格产品口罩案件1起,哄抬物价、高价出售口罩案件1起。(江静龙)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