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边境“疫”线红旗飘 联防联控筑堡垒

2020年02月06日16: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普洱江城:边境“疫”线红旗飘 联防联控筑堡垒

云南省江城县与越南、老挝接壤,边境线长达183公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此江城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筑起了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江城县在国门党建一体化的基础上,边境一线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辖区4个边境镇、21个边境村、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勐康海关、边防派出所等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以党员为主体,建立了“边境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成立了4个边境镇疫情防控联合专项工作组,统筹调动辖区“红色力量”,组建25支由边境镇、村干部、边防民警、界务员、医护人员、边民等组成的疫情“党员先锋队”。开展“我是党员、我在边境一线排查巡逻”“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等志愿活动。每天共同对中老、中越边境一线进行巡查、排查,劝阻境外人员上门串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边界流动人员检测登记、重点关口体温检测、公共活动性场所、边境村寨排查、边境通道巡逻等工作,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增强边民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边民自我防范能力,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联合工作组相互核实补充边界流动人员信息,实时动态跟踪相互通报,扎实抓好重点车辆、重点人群的监测、劝返、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同时,坚持每日分析研判,做好沟通对接,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联防体系。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构筑阻击疫情的屏障。

在联防联控工作中,党员挺在前,在疫情防控最困难的岗位、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始终走在最前面。在勐康口岸,以及3个边境通道(中越龙富陆路通道、中老牛洛河陆路通道以及中老漫滩陆路通道)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冲在前、干在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回来和大家战斗在一起。”已经有6个月身孕的勐康海关张俊雨同志,连续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10天后,刚做完产检,又主动请缨返回一线,在国门检疫一线担当作为。

通过国门党建一体化格局下的联防联控,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边境一线防控疫情优势,切实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在183公里的边境线上筑起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白斌成)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