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云南龙陵党员干部这么做

2020年02月04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县人民医院党员职工投身疫情防治忙
县人民医院党员职工投身疫情防治忙

春节期间,席卷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云南省龙陵县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强化责任担当,筑堡垒、做先锋、当表率,着力构筑 “战疫”铜墙铁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疫情防治工作中,龙陵县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无声的誓言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献。全院党员积极冲在一线,80多名党员主动请缨到发热患者留观点、客运站“卡点”和隔离人员安置点等最危险的地方;各临床支部党员志愿负责科室住院患者每天一次健康宣教和舆论引导;党总支组织医院党员深入社区、菜市场等地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同时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轮流给医院各医疗点职工和留观群众送餐;全院党员主动放弃休息积极投入疫情防治工作中来……

内科党支部书记、内二科主任廖硕发是该医院此次疫情防控中第一个请战的党员,“我去不是为了评先评优,而是我是党员,我是一面旗帜!”廖硕发同志在请战时掷地有声地说道。此后专家组会诊有他的身影,发热患者留观点有他的身影,转送患者还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全县党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治工作中蔚然成风,他的觉悟和行动,把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书写在党旗上、镌刻在党徽上,受到全院职工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一场宴席就是一次教育

“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简化丧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的聚集,做好防控。”龙山镇香柏河党总支书记杨恩庆在走村串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时必提这句话。

香柏河社区于去年11月份刚启动实施殡葬改革,对于新的安葬方式,很多群众还难以接受。疫情爆发后,恰逢荆竹园小组赵应达、大田组熊周安去世,社区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村党总支书记、下设党支部书记及时到两户家中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喜事不办,白事简办”的相关规定,作为党员的赵华春(赵应达之子)十分配合,向社区表示自己将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二支部书记熊兴然也及时做通了堂弟熊兴维的思想工作,简办丧事。

“虽然把群众思想工作做通了,但还有一些实际困难摆在面前,必须想尽办法逐一解决。”香柏河社区党总支经商讨一致达成共识,立即按照“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的排查防控责任体系,抽调党小组长和部分党员在距离两户人家1.5公里外的地方设置临时宣传点,做好前来吊唁人员的宣传劝导工作,极大减少人员聚集。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封闭,农户家中储备不足,社区党总支号召各家各户捐菜捐米,两个小组100余户农户自觉为当事人送上蔬菜瓜果、柴米油盐。为做到卫生安全,社区倡议实行吃自助餐,极大缩减了开支及人力物力财力,对群众也相当于进行了一次生动的言传身教。

一名硬汉就是一份感动

“医生,能否让输液速度再快些?执勤岗位上没人替我啊。”躺在病床上的龙陵县公安局巡特警副大队长、共产党员刘祺一直在和护士念叨着。他因痛风倒在了春节值班工作岗位上,一直在医院输液治疗,1月27日,刚输完液走出病房的他直奔疫情应对岗位,与队员查车验证、疏导交通,他说,只要疫情不退,再大的病痛也休想让他离开岗位。

当天13时许,路过龙陵收费站的驾乘人员会发现,一名一瘸一拐的民警指挥着交通,由于双腿疼痛,他时而下蹲,时而双手揉腿,豆大的汗珠不时从脸上滚下。

这位民警就是30分钟前“逃”出医院的刘祺,他不顾医务人员劝阻,硬是忍着疼痛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师傅,理解一下,疫情肆虐,需要您的配合。医务人员正抓紧工作进度,很快就轮到您了。”尽管入城车辆较多,等待测量体温的市民情绪烦躁,刘祺还是不厌其烦地与队友一起劝说、疏散现场交通。

刘祺说,在4个小时的执勤中,他与队友配合医务人员共对4000多名乘客进行了体温测量,指挥调度车辆2200余辆,平均1分钟调度20辆入城车辆。看到刘祺一拐一瘸的样子,一名市民感慨地说道,“这名崴脚警察的样子是最帅的。”

一副口罩就是一股力量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龙新乡党员干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乡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口罩变为了稀缺物资,最近,一批特殊的口罩送达了该乡各个堵卡执勤点等前沿阵地。

“从大年三十就看到乡上党员干部在进入龙新的路口定点检测发热人员,排查重点车辆,乡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排查返乡人群,他们不辞辛劳,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都是为了保障我们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听说最近很难买到口罩,我就动员村子里会用缝纫机的妇女同胞共同缝制口罩,为我们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士做好保障。”龙新乡龙新社区的农村党员匡大姐一边缝制口罩一边感慨的说道。

“党员群众自制口罩有效缓解了口罩紧张的问题,说明群众自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意识明显增强,充分发挥了群众主体作用,相信在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龙新乡政府一名分管领导在堵卡执勤点逐一检查过往车辆时说。(杨文华)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