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严防死守“控输入”

2020年02月03日12: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平坡镇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测、登记排查。(江静龙 摄)
平坡镇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测、登记排查。(江静龙 摄)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云南省漾濞县全力以赴、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按照“135”工作法加强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防线。

自1月26日漾濞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以来,漾濞县组织镇村、卫生疾控、公安交警等部门,在顺濞高速公路出入口及时设立卡点,对出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防疫知识宣传,并要求司乘人员戴口罩、勤洗手、加强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不在人员密集区域停留等,切实从源头上斩断疫情传播途径。

“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查好每一辆车、每一个人,使进出漾濞的人员可管可控。”漾濞县公安局民警王瑶瑶介绍,连日来,他和战友们、各战线的工作人员们24小时都在查缉岗位上,用少数人的不休息,为全县人民的过好幸福安康的春节而努力。

在这样的大流量出口,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夜以继日地靠前忙碌着。顺濞镇卫生院院长杨正华说道:“从26日开始,我们每天4班倒,到目前为止已经排查了2201辆车、4197人。”

在另一个进入漾濞县的高速路口是平坡镇卡点,这是漾濞县的东大门,也是出入漾濞的主要路口,在平坡高速路卡点上,这里的执勤人员也是经常带头冲在防疫一线的漾濞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和全县部署的医护人员,他们在这里日夜奋战,严格防守防控,进出的所有人员、车辆做到了信息全掌握。

“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冲到一线,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投入的疫情防控中。”漾濞县公安局民警卢元坤介绍说,共有两个支部的党员民警在这里坚守,因为这个卡点跨州、县、乡镇的车流量大,人员复杂,外地运输货车也较多,防控任务较为艰巨,因此做好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的监测,对全县疫情防控至关重要,这也是抓好“控输入”的关键所在。

在卡点上,平坡镇石坪村的村民杨彪因为去隔壁村拿点东西,必须经过卡点,一来一往就接受了两次的严格检查,对于这样的严格管理,村民们十分支持,“他们这么辛苦,都是为我们好,我们肯定要全力支持,我们也会做到没特殊事尽量不出门,也不聚会,自己能做的一定要做到。”

“县级单位的人员多数都回县城上班,做好返岗人员的监测也是近期控输入的重要工作。”针对近期返岗人员密集的情况,苍山西镇仁民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常永康介绍到,各进入漾濞的卡点,在工作中,对外地人员返回工作单位的信息,都及时通知到社区,社区和各单位都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和防控。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漾濞县按照“135”工作法开展工作,全县形成信息畅通的联动模式,紧紧围绕“县内不出现确诊病例”的工作目标开展工作,抓牢抓实“查隐患”“防聚集”“控输入”的三个重点,坚决落实“尽快正面引导”“尽早掌握情况”“尽量布控防范”“尽力严防死守”“尽心坚守岗位”的五“尽”措施,如今,全县上下,众志成城、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通过分别在各村设立卡点,并利用各村挂钩帮扶工作队进行拉网式的摸底排查。” 顺濞镇镇长窦龙光说到,从疫情开始就一直坚守在一线,目前顺濞镇共排查出外出务工人员118人,到湖北武汉务工的14人,现在已经有10人隔离监测,没有不良反应后解除监测,其余4人仍正在密切的监测中,每天都有村医上门为他们检测体温,并严格按规定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杨印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