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战“疫”一线 夫妻父子齐上阵

2020年02月03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开远:战“疫”一线 夫妻父子齐上阵

阴沉了好几天的城市上空终于露出了一点蓝底,久违的太阳重新照在屋檐,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张亚交完班急匆匆到医院门口的水果店买了点香蕉和苹果,便驱车赶往离城25公里的小龙潭镇,她的丈夫张启在派出所已经值守半个多月了。

张亚在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去年6月份生了二胎,休三个多月产假就到岗上班了。

“没办法,病人太多了,科室忙不过来,我小儿子不得不提前断粮了,还好我父母从红河老家来这边帮我带两个娃娃,不然我早出晚归,张启又指望不上。”说这话时,她有些无奈,眼里却透着坚定。

这个春节,才被提拔为开远市公安局小龙潭派出所所长不久的张启值守派出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里外奔忙,卡点—派出所—村子—乡镇,一天不知要跑几回。

问起想不想娃?张启笑容皱了一脸。“想……我听媳妇说小儿子会发出‘爸爸爸爸’的声音了……很想亲耳听到,不知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我的弟兄们也很久没回家了,他们都不容易。”

腊月的夜晚,寒风瑟瑟,一对父子在执勤队伍中各自忙碌着,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关系。为防止每周日市民赶集造成疫情传播,按照市里要求,公安、市场监管和灵泉办事处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要将该路段进行封控,劝导来摆摊和赶集的群众不要大规模聚集。赵子旭是开远市灵泉街道办事处的副主任,也是这次行动的组长,而队伍中身着警服的赵峰(开远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则是他的父亲,是这次行动的其中一名队员。

父子齐上阵什么感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嘛,还不是和往常一样各司其职,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完成组织安排的任务。要说不一样嘛,儿子如今成熟了,组织指挥有条不紊,作为父亲,还是觉得挺自豪的。”50多岁的赵峰两鬓斑白,已经到退休年龄的他,仍承担着派出所的很多社区工作。

赵子旭曾是开远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的民警,去年从公安调到社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呈现出公安特警的一贯作风,雷厉风行,不畏艰险,我们本想让他说说和父亲一起工作的感受,他摆摆手,忙去了。虎父无犬子,上阵父子兵,两代人,两名共产党员,在传承中延续着初心,担当着使命。

像他们这样的小家庭,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有早出晚归见面时间刚好错开的夫妻,有值守岗位几天见不着面的父子,有二人都在一线奋战,彼此点头就算鼓劲的母女,更有全员战“疫”,老少齐上阵的一家子。正是有了很多“小家”的付出,构成了“大家”安全防护坚固的“堡垒”,构成了万众一心不可摧毁的必胜信念,构成了前赴后继越是危难越显忠诚的初心不改。(袁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