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宣威:雪地里的追光人

2020年02月03日12: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员突击队员在雪地里巡线。毕韬 摄
党员突击队员在雪地里巡线。毕韬 摄

1月24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打乱了云南省曲靖市宣威群众过年的节奏,他们本该过着亮亮堂堂的年,却因雪太大,造成了宣威80余条供电线路不同程度的受灾,多数村庄过年断电。为了尽快恢复供电,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宣威供电局紧急召回近200名休假人员,全局成立了7支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共530余名人员奔赴在抢修一线。在线路抢修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叠加的情况下,供电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共产党员主动带头,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起早贪黑,踏雪追光,为群众送去光明和温暖。

“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

王定毕是离退休中心的党支部书记,今年已经54岁,得知局里抢修线路要成立党员突击队,他主动担起了突击队的队长,并且自愿带队到受灾最严重的得禄和龙潭两个乡镇开展线路巡视和抢修复电工作。

“在我的记忆中,这样大的雪在我们宣威不超过3次,好多地方到了膝盖深,根本看不到路,走起来总是深一脚浅一脚的,经常有同志踩到水沟中、刺丛里。”王定毕说。

得禄和龙潭的10千伏线路大多都是在山上,一天下来,巡线人员的鞋子几乎没有干的,为了第二天的工作,他们回到住处找来柴烧上一堆火,边取暖边烘鞋袜,烘干后第二天又穿着工作。

在一些村庄,由于倒杆断线严重,考虑到很多村民手机无电需要充电,王定毕便安排人员将带来应急发电机启动后,接上七八个插座,吩咐党员挨家挨户通知,叫村民带上手机来充电。这一做法得到了村民的称赞和好评,对他们的工作也给予了理解,在抢修的过程中,很多村民主动帮助立杆和清理线路下的树木和竹子。

“看到群众如此热心,我们内心真的很感动,虽然连续几天早出晚归,顶风迎雪很辛苦,但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不怕苦累,早点恢复供电才对得起百姓。”王定毕说。

在当地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下,宣威雪灾所造成的停电线路于2月2日全部恢复供电。

“等疫情过后,再好好陪陪他们!”

东山供电所所长单祖英一家四口在宣威,今年却是分三个地方过的年。

单组英的妻子在宣威市人民医院上班,因疫情影响,春节没有放假。此前单组英计划在家带着两个孩子过年,可是大年三十下的这场大雪把他的愿望打碎了。初一一大早,看着皑皑白雪,他对孩子虽不舍离别,但还是决定将两个孩子送到亲戚家。

“儿子,你和妹妹去舅妈家过年,我们所有些线路停电了,爸爸得回去上班。”

小女儿一听爸爸要走,拉着单组英的手说:“我不要爸爸走,我不要爸爸走。”

听到女儿的话,单组英感到很心疼,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所长,面对几条线路都停了电,他没有犹豫,又劝又哄的才把孩子送到亲戚家。

单祖英回到供电所,一守就是9天时间。

这场雪灾,导致了东山供电所3条10千伏线路停电,影响60%的客户,他赶到所上后,及时组织供电所员工、协同配电管理所人员一起投入到抢修中,两天时间使东山镇所有客户100%恢复了供电。

工作再忙,每天晚上,单组英都会抽时间给孩子和妻子打个电话,每一次接通电话,妻子和他都是相互鼓励,告诉对方要照顾好自己。

单组英说:“目前,疫情较为严重,我们只有供好电,老百姓才能好好待在家中,这也算是为国家做贡献吧,我欠孩子的,只有等疫情过后,好好陪陪他们。”

“让其他人回家过年,我来值班!”

1月22日,倘塘供电所员工杨昶67岁的父亲突发疾病,要到曲靖医院做手术。

杨昶向所长请了假,并说等父亲做完手术他就回来值班,所长徐峻峰告诉他好好照顾老人,春节会安排其他人值班。杨昶连夜把父亲送到曲靖,次日,父亲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他向医生询问了父亲的病情,得知没有大事后。就打电话给所长:“徐所长,我父亲已做完手术,还是让其他人回家过年吧,我来值班!”

所长徐峻峰再次拒绝了他的请求,让他好好陪老人。

到了年三十,杨昶把父亲转到了宣威市云峰医院进行后期治疗,然而,当天晚上便下起了大雪。次日,通过所里的微信群,杨昶知道所里管辖的多条线路受灾,他更是坐不住了。

他将停电情况告诉躺在病床上的父亲:“爹,我怕是陪不了你了,大过年的停了很多线路,我得赶回所里,就让我妈来陪着你吧!”

老人听后,对杨昶说:“去吧,去吧!早就看你坐不住了。我现在只是打点滴,你放心去吧!”

杨昶安排好一切,又打电话给所长徐峻峰,要求回所里参加抢修。

“杨昶工作一向很积极,第三次打电话给我,我仍然不同意,还说他太固执,他父亲刚做完手术,我那忍心让他来。”徐峻峰说道。

杨昶说:“每天看到供电所群里不断刷新着的抢修信息,我在医院里总是心慌缭乱的,根本坐不住。”

大年初四一大早,杨昶从家里将母亲接到医院照顾父亲,他却跑到供电所报到,要求参加抢修。

一场大雪,让供电人选择了在雪地里奔跑。倘塘供电所所长徐峻峰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本来今年计划除夕回家过年,初四值班的他,又错过了与家人的团聚。家在湖南怀化的龙长城,早已买好1月22日晚上的车票,但看到春节低温天气预报后,主动退票,从大年初一一大早,他就赶到单位开展故障线路的统计和信息更新等工作,中午在单位附近餐馆吃碗米线,一直干到凌晨12点半才回宿舍休息……

这次抢修,宣威供电局先后出动了4367人次。(王吉聪、崔冬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