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1221支志愿服务队冲锋战“疫”第一线

2020年02月03日10: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摄影:杨佳杰
摄影:杨佳杰

人民网普洱2月3日电 “减少非必要接触,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从1月28日起的每天一大早,云南普洱镇沅城关社区的巾帼志愿们就前往外省籍商户的家中,询问家中人员的去往情况,记录他们的基本信息,行程路线,身体有无不适等,一句句“唠叨”的话语,最后变为声声叮咛。

这一声声“唠叨”与叮咛,正是镇沅志愿者的缩影。截至目前,镇沅3085个志愿者,成立了16支队伍。实际上,截至1月31日,普洱市共有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1221支,实现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全覆盖。

社区志愿者在行动

2月1日,记者跟随思茅区通商南路社区、福源社区社区志愿者到社区内对租房人员、出租房屋户主进行走访,开展入户宣传,详细讲解本次疫情的严重性,询问是否有市外流动人口来到社区范围内。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30日起,普洱市思茅区思茅镇要求辖区内的出租房屋户主不得将房屋出租给外来流动人员;对已出租给外来人口,但承租人回老家过春节未返回的,请户主打电话告知租客暂时不能返回;对已出租给外来人口且承租人在出租房内生活的,租客凡是从疫区回来的,房主要督促承租人按照规定居家观察14天,同时配合政府、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排查、监测工作,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各级妇联坚决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发挥“半边天”作用,动员全县各级妇联干部、广大妇女和巾帼志愿者行动起来,迅速行动,全力抗疫。她们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绽放最美“巾帼红”。

据介绍,巾帼志愿者们做好卡点值守员, 坚守岗位不漏一人,做好入户排查员,分类排查详细记录,做好防控宣传员,多措并举全面覆盖。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妇联干部取消了休息日,不管是白天或是黑夜,始终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组织各村、各小组妇女群众全面参与村组设卡值守工作,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对入村走亲戚人员一律劝返,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据了解,志愿者们还积极为一线战斗的医生护士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保障和交通服务,为医疗机构提供人群疏导、物资运送等服务,为相关医疗用品生产企业提供产品包装、发货等外围服务工作,并在相关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疏导、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下一步,志愿服务队将开展秩序维护、物资捐助、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徐前、张婷滨、杨佳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