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用行动为群众筑起"放心墙"

2020年02月02日13: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龙陵: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用行动为群众筑起"放心墙"【4】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云南省龙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文明办)号召全县广大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一发出,全县22个特色分队、131个分队和N个小队的志愿者们纷纷作出回应:捐赠爱心物资、小区消毒除菌、留观人员心理疏导、入户宣传排查、路口值守把关……城乡上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放心墙”。

连日来,龙陵县疫情防控的宣传传遍了大街小巷,在家主动隔离的社区村民们一大早就听到了社区广播循环播放。火塘旁、饭桌前,听着广播的一家老小互相提醒,给远方的亲人打个电话捎句问候。在平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库存材料不足的情况下,“书香爸妈”志愿服务队员杨永然提起毛笔,一口气写了30张醒目的标语。截至2月1日,全县深入到卡点、社区、村寨以应急广播、大喇叭、移动音箱、微信、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48000余条(次),县、乡利用新媒体平台刊发信息612条(次),LED电子屏滚动播报信息6000余条(次)。

“师傅,请您打开窗户,接受体温监测。”在全县各个出入路口卡点,24小时驻守着由医疗、公安、文旅执法及县乡村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文明出行”志愿服务队,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和管控。

“别管我,车站虽然停运了,但乘客还在源源不断地进站打听车辆出行情况。等乘客少些,我再去医院。”身体不适却一直坚持工作的民警刘祺在龙陵县客运站疏导交通和疫情防控。看到他一瘸一拐的样子,路过的市民感慨的说:“这名警察的样子最帅。”在龙陵县,像这样的“守护者”还有很多,在各服务所站点,连日来的驻守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广大爱心人士和群众们自发向卡点悄悄送来水果、干粮、鸡蛋、矿泉水、柴火等各种物资。平达黄连河村村民周应良一边递上自备的一点心意,一边感激地说:“感谢你们那么辛苦在这里不分昼夜值守,有你们在,我放心。”

在县隔离治疗点,一张照片让人泪目。图中的老人是一名确诊患者,医护人员细心照料,还煮了热腾腾的稀饭亲自喂她,让老人感动不已……这是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卫士”志愿服务队员的一个缩影,在冲锋号吹响之际,他们整装待发;在最危险、最紧急、最迫切的专项任务面前,他们发出了最强烈、最有力、最庄重的承诺;他们通宵达旦,建起防护隔离墙;他们主动相让,配合调配物资;他们轮流给各医疗点职工和留观群众送餐;他们穿上既厚又闷的隔离服,六七个小时没有怨言。

战“疫”行动开始以来,龙陵县各志愿服务队纷纷行动,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四个争当”让党旗飘扬在一线;“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加大景区景点、文化场所疫情防控;“城市管家”志愿服务队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设施设置点;“舌尖护卫”志愿服务队开展食品健康安全排查;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妇女自制口罩有效缓解了基层口罩紧张的问题;其他志愿者分队也纷纷行动,力所能及践行使命,凝心聚力攻克难关,在全县范围内筑起了一道道暖心的“放心墙”。危难面前见真情,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精神正在这座边疆小城传承。(杨艳、杨彩焕)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