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缝纫机进厂 云南安宁志愿者这波操作让人泪目

2020年02月0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带缝纫机进厂 云南安宁志愿者这波操作让人泪目

人民网昆明2月1日电 疫情蔓延,医疗防护物资紧缺。1月31日,位于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鸣矣河村的云南象山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恢复生产,鸣矣河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30余人入厂帮忙,有效缓解了春节期间用工短缺的难题。

云南象山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证照齐全,主要生产销售乙醇、含氯消毒粉、抑菌洗手液、防护纱布口罩(用于一般防护),碘伏消毒液等医疗卫生用品。1月29日,因疫情紧急,医疗防护物资不足,工厂召集工人恢复生产,但看着堆满仓库的原材料,再看看仅20余人的员工队伍,厂长一时犯了难。鸣矣河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秦丽娅了解情况后,立即号召全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加入,帮助企业生产纱布口罩、酒精、消毒粉等疫情防控所需物资,解决口罩、消毒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1月31日,工厂来了30多个志愿者,经过体温检测排查,岗前培训,大家穿好工作服,戴上口罩开始工作。搬运、贴标签、裁剪、折叠、缝纫、包装、灭菌……所有生产工序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

纱布口罩有一道缝纫的工序,因为工厂用的电动缝纫机数量有限,志愿者们就带上自家的缝纫机进厂。会使用缝纫机的志愿者平均年龄50多岁,而且家里的缝纫机基本都好多年没用,生锈的生锈,故障的故障,有30多年裁缝经验的79岁老人褚树东也是志愿者中的一员,他负责起了缝纫机的维修。老人佝偻的背趴在老式缝纫机上穿线:“20年没干裁缝了,年纪大了,眼睛不大好使。这次来希望尽自己的力,生产更多的纱布口罩让大家得到防护。”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是22岁的毕启玲,她在北京上大学,因疫情延长开学时间,她就积极申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山茶牌缝纫机、蝴蝶牌缝纫机……看着14台各式品牌的老旧机器发出“哒哒哒”的咂线声,这些充满怀旧的名字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

“志愿者来了之后,我们的产能大大提升。现在共有65人,我们分为两班昼夜不停生产。”厂长张开进激动地说。现在工厂每天生产乙醇两吨,消毒粉200公斤,产量信息每日报送市政府,所产物资均由政府统一调度。

31日上午10:38分,工厂大门再次打开,村干部火急火燎地用三轮车又运来两台缝纫机,因为怕弄混淆,缝纫机上都写着村民的名字:杨晓石、杨全忠……(徐前、潘明丽)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