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沾益区基层疫情防控有“妙招”

2020年02月01日15: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市沾益区基层疫情防控有“妙招”【2】

为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周密部署,全面防控,层层压实防控责任,级级落实防控落实,党群联动、广泛宣传,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全力以赴强化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疫情防疫检测点是防控工作的最关键一环,关系着防控工作的成败。沾益区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各乡镇(街道)主动作为,强化外防输入,134个村(社区)按照“实用、好用、管用”的要求,统一采用“5个一”(即:一个防疫公告牌、一个停车牌、一个小喇叭、一名检测员、一名劝导员)标准规范设置检测点,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时,交通部门对全区10个检测点统一采取“4个一”(即:一支医疗队伍定点检测、一支交警队伍维持秩序、一支志愿者队伍发放宣传册、一个大喇叭广泛宣传)标准设置,加大对进入沾益的车辆及人员检测,为市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红色队伍全出动 为防护一线加分

“我志愿加入尖山疫情防控志愿队,本着‘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精神,尽己所能、不计报酬......”1月31日,在沾益区白水镇尖山社区为民服务中心门口,尖山志愿队队长董国周带领8名志愿者集体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词表达了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决心和战胜疫情的信心。而这只是众多志愿服务队中的一支,宣誓人员纷纷在承诺书上签字按下红手印,即刻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合理应对、有序有效、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网格管理机制,加强疫情监测,在134个村(社区)村庄道路主要路口、国道、省道等地方设置214个检测点,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卫生检疫等,严格“出入关”,党员和志愿者齐上阵,守好村组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关键时刻党员亮身份,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您好,这边不能通行,请走右侧的入口。”一大早,金龙街道云龙社区的入党积极分子崔利平就带着军人党员儿子崔皓守在村路口检测点。像父子俩一样的党员还有很多,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社区里共有20余名党员主动报名志愿参加防疫工作。

截至目前,各村(社区)每天投入2022人(其中:党员、干部1096人,群众和志愿者502人,社区民警36人,医务人员113人)驻扎检测点,认岗定责,严防死守,为村庄的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疫墙,将防疫工作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个角落。

物资装备强保障 为战斗堡垒加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员的防护必不可少。“在当前各项防护装备、消毒器具紧缺的情况下,社区立足现有,在消毒设备紧缺的情况下,利用雨衣、雨靴、塑料袋等工具自制防护服;黑板白板搬来自己手写防疫公告;村民贡献自家农药喷雾器为主要器具组建6个消杀组14名消杀队员......”西平街道彩云社区居委会主任叶玉介绍道。

这些看似简单的改动和举措,无不折射出这个社区居民和党员干部在防控工作中不等不靠、立足现有、自主作为的防控意识和“我的地盘我作主”的责任意识。

据了解,目前各村(社区)检测点已配备防疫公告牌和停车牌222块,312个小喇叭,共拦截车辆17500余辆(其中:省外车辆2909辆,省内8537辆),劝返16282人(次),排查公路交通旅客346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4000余份。

疫情防控是关键,物资保障是前提。1月30日,沾益区交通局工作人员为全区10个检测点送去了装备物资,支援前线“抗疫”。“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的职责。虽然这些天,我们很辛苦,但‘后方’的支援力量很强大,心里暖暖的。”白水电厂检测点的医务人员王贵平说道。

据了解,区交通局、区应急管理局目前已为各检测点送去炭火盆8个、炭24箱、救灾帐篷9个、口罩500个、检测引导牌和停车提示牌18块,每天送去宣传资料500余份。

点点爱心齐汇聚 为防控工作加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战“疫”一经打响,引来了沾益区不少爱心人士及企业的大力支持。

1月31日,沾益滇溢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向沾益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了12700个小粑粑(价值50000元)。这批疫情防控物资主要发放到基层战线,为一线缓解了物资短缺的压力。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爱心无论大小,善举不分先后。位于沾益区花山街道的云南曲煤焦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得知目前防疫一线医疗、洗消等物资和设备紧缺的消息后,立即派出公司消防大队,利用消防车每三天一次义务为花山街道4公里主干道喷洒消毒液,有效地解决了消毒设备及人手不足的困难。( 何曼菲 田梦娜 杨俊鹏)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