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防疫一线】武汉封城之后 这位女医生逆行1872公里支援武汉

2020年01月30日14: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列车长赵玉昆给医生郎冰凝测量体温。摄影:杨洁
列车长赵玉昆给医生郎冰凝测量体温。摄影:杨洁

编者按:2020年春节到来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心。新春佳节期间,云南省上下一心,全力奋战,各行各业都坚守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为人民构筑起坚固的健康防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疫情,他/她们选择了无畏,他/她们也选择了奉献,我们要知道他/她们的名字,要看清他/她们的面容,人民网云南频道推出【我在防疫一线】,展现云南省上下一心战疫情,尤其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最美防疫人的故事,向他们致敬!

“经历约1872公里的我已平安到达武汉,这一路我遇见了很多可爱的人,列车长、车站工作人员……他们都在为武汉打气加油,人间自有真情在!”1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的规培医生郎冰凝在自己的手机里敲出了一段动人的文字,文字的背后是铁路人倾情护送她奔赴武汉的暖心故事。

1月26日7时10分,由昆明客运段值乘的D785次列车即将从攀枝花南站出发,列车长赵玉昆接到攀枝花南站值班员送来的一位特殊旅客。这位旅客名叫郎冰凝,是位26岁的女医生,急于从居住地乘车赶往武汉支援疫情防治。

原来,郎冰凝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的规培医生,年前从武汉回老家探亲,得知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后,她主动请缨,在得到“紧急支援通行证明”后,毅然决定奔赴武汉。

但此前,铁路部门已按规定停售到武汉的车票,郎冰凝此行困难重重。

看着郎冰凝坚定的眼神,列车长赵玉昆也毅然坚挺铁路脊梁,为这位向着疫区前进的白衣天使奋勇开路。

为了送郎冰凝这名白衣天使奔赴武汉,赵玉昆等铁路职工一路特事特办,为其保驾护航。

确认郎冰凝体温和身体正常后,赵玉昆把郎冰凝安排到了6号车厢,并将周围旅客安排到了5号车厢,随后就争分夺秒想办法帮她坐上开往武汉的列车。

9时54分,D785次列车到达昆明南站,昆明南站的工作人员再次给她测了体温没问题后,立即引导她去见从昆明南开往南京南的G1540次列车的列车长张峻豪。

白衣天使有大爱,铁路职工有担当。张峻豪同样为这位白衣天使开了绿灯:“虽然这趟列车途径武汉站而且也在武汉站停车,但武汉站不办理客运业务。遇到像郎冰凝这样的特殊旅客,铁路按规定可以让她在武汉站下车。”

10时20分,郎冰凝又踏实地坐上了奔向武汉的G1540次列车。一路上,朗冰凝感慨万千:这是一言难尽的一路,感恩的一路。

当天晚上18时左右,赵玉昆收到了郎冰凝平安抵达武汉的道谢信息。(徐前 张伟明 郭薇娜 杨洁)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