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麻栗坡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9日21: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麻栗坡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先行先做、冲锋在前,大力弘扬传承“老山精神”,发挥英雄老山儿女“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优良传统,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党建引领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发出“动员令”,疫情防控部署到位。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召开工作部署会,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各乡镇党委及相关部门立即响应,分别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委组织部立即向全县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守初心 担使命 抗肺炎 战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9个表率”,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各村各寨在党组织的动员下,纷纷取消了筹备已久的“春晚”、游园会等春节庆祝活动。

吹响“集结号”,部门联动推动有力。按照“做到早发现、做到早报告、做到早治疗、做到早隔离、做到早防控、做到严防护”的“六个做到”要求,全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动担当、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通过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职责任务,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建立完善工作会商机制、协调联动机制、信息沟通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全面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的信息共享、问题共查和措施联动。比如:公安局和卫健局立即成立联合执法组,在漂漂检查站开展疫情防控检测工作,对来往人员进行严格检测,确保防控工作严格细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能够恪尽职守,坚守岗位,以“三个带头”为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委书记刘扬于1月27日带队到县人民医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向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

组建“先锋队”,摸排走访不留死角。按照“乡镇党委牵头、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基层党支部落实、全体党员配合”的要求,积极发动全县11个乡镇党委、102个村(社区)党组织、1200余个基层党支部、14000余名党员参与到重点人群排查工作中,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建摸排“先锋队”,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对外来人员、返乡人员、流动党员全覆盖逐一进行健康排查登记。在开展摸排走访过程中,还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并劝导各家各户不要走村串寨,各类集体活动全部取消。比如:猛硐瑶族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组织书记率先示范、党员努力带动、群众积极效仿”的模式,取消了所有红白喜事、瑶族度戒等活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当好“宣传员”,防控意识不断提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好宣传群众的作用,利用春节假期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并积极动员机关事业党员干部抓住回家过年的契机,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阵地作用,通过在村内循环播放大喇叭、观看疫情防控教育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微信、QQ等载体,通过基层党建工作群,及时把上级工作要求迅速传达到基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快落实,并做好疫情舆论引导工作,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消除公众恐惧心理。目前,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知识1000余场次。(王琳)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