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全县总动员 织密防控网 打好阻击战

2020年01月29日18: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墨江:全县总动员 织密防控网 打好阻击战【2】

连日来,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的防控理念,强化底线思想,全面压实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知责明责,一个责任压到底。疫情发生以来,县委、政府认真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的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一办五组”(综合协调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宣传引导组、物资保障组、人员排查组)。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指挥部迅速发布9项调度令。各乡镇也迅速成立工作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迅速开展工作。县委、政府成立了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有关纪律的紧急通知》,确保主体责任履行到位,确保各职能部门的主抓主管监管责任履行到位,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直接责任履行到位,确保每一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尽责履责,工作职责全面压实。全县二十八名县级领导奔赴基层一线督促疫情防控工作落实,17个统一监测点由 16名县处级领导担任组长轮流四班倒,全县从公安、卫健、教体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1000余名,全天候24小时值班值守,加大对进入墨江车辆及人员的堵卡检疫,防止疫情流入。各乡镇以村民小组为单元,严格排查省外返乡人员并建立工作台账。疫情发生后,县卫健委及时进入战备状态,全体医务人员全天候24小时值班。县教育体育局向全县学生及家长发出公开信,希望广大学生及家长不走亲访友,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发出通告,取消县城和乡镇赶集;县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取消景区景点、歌舞娱乐、网吧的通告;县林草局和县森林公安局发出严禁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的通告;县委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人人担责,群防群治聚合力。阻击疫情,人民群众是当事人,更是主力军。县委、政府充分运用墨江广播电视台、墨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墨江发布”微博、墨江政府网站、云南通?墨江、墨江政府网站、大喇叭刊发刊播疫情防控知识,让群众知晓阻击疫情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主人翁意识。“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少喝一顿酒,感情仍长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等公益广告在朋友圈广为转发。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共有53对新人取消婚礼,2户人家丧事从简。广大人民群众纷纷以实际行动加入到疫情阻击战中。

讲政治、顾大局,讲稳定、论担当,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面前,37万干部群众人人尽责、人人担责的点滴付出,正汇聚成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之力,全县上下筑起了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防火墙”。(杨丽萍)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