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提出: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2020年01月21日15: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提出: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2】

人民网昆明1月21日电  (木胜玉)1月21日,2020年云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会议提出,2020年是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主线,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洋作工作报告,党组书记王灿平主持会议。

2019年,云南省卫生健康机构改革顺利完成,贫困地区“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成功入列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第一批试点省份;提质达标县级公立医院跃升到106所,实现全省性消除疟疾的目标,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5.1岁,传染病总体发病率连续16年、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连续3年保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健康指标和整体工作呈现出大踏步追赶的态势,一些工作在全国有突破、有声音、有亮点,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提出,做好2020年工作十分关键,一要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进一步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健康基础。二要启动实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顶天立地”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三要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四要全力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五要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着力推动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做好2020年工作,必须加强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会议就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肃工作纪律,实事求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让公众知晓、放心。

会议就2019年全省医疗服务能力和绩效管理进行了分析,就健康云南行动建设情况作了通报;昆明市、保山市、楚雄州、大理州、临沧市卫生健康委,省一院、昆医大附二院、迪庆州人民医院、祥云县人民医院等9个单位分别作经验交流。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卫生健康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应邀参加会议。各州市卫生健康委、委所属和联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委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