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公安2019年十大工作亮点

2020年01月20日17: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德宏公安2019年十大工作亮点

“2019年德宏公安工作最大亮点:织密立体化防控网、筑牢边境安全屏障、边疆更加安宁。向人民报告十大亮点工作准备完毕。”这是在近日云南公安“向人民报告”主题活动中,云南省德宏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李康平的报告内容。

亮点一:

固化经验、创新机制,边境更加安全稳定

德宏州公安局党委巩固和深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试点经验,推行“视频巡控、精准指令、就近查控、集中处置、联动处突”打击涉边违法犯罪联动长效工作机制,筑牢边境封控防线。摧毁走私犯罪团伙10个,缴获走私物品案值13亿元,圆满完成配合省“11.16”专案组工作,扣押走私木材案值7亿余元,边境大宗走私态势得到遏制。

亮点二:

高位推进、全警投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圆满完成

德宏州公安局党委举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全面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全体民警、职工、辅警停止休假、取消休息,5635名警力全力投入大庆安保,实现了“五个坚决防止、四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州各族人民欢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了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亮点三:

深挖幕后、打财断血,扫黑除恶纵深推进

德宏州公安局高举扫黑除恶利剑,抓牢深化打击、深挖幕后、依法严惩、综合整治、源头治理等关键环节,在“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优势警力成功打掉“瑞丽姐勒村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瑞丽市以岩应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杨国亮为首的‘车路贷’暴力讨债恶势力违法犯罪集团”等涉黑涉恶团伙48个,引发社会良好反响,群众拍手称快。

亮点四:

堵源截流、重点整治,禁毒斗争成果丰硕

德宏州公安局党委以毒品滥用重点整治为主线,持续深化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全面部署开展“两打两控”“除冰肃毒”“净边”等禁毒专项战役,持续深化堵源截流、打零收戒、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吸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缴获毒品5.12吨,缴毒数创德宏禁毒斗争历史之最,全州毒品蔓延态势得到遏制。

亮点五:

严打整治、标本兼治,平安建设持续推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厉打击整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共破案246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93人;挽损3416万元;止付被骗资金2300万元,冻结被骗资金900.37万元;查处治安案件15320起;停业整顿和取缔涉黄行业场所16家;收缴赌资1500余万元。

亮点六:

综合整治、消除隐患,公共安全防控成效显著

德宏州公安局党委全面加强枪爆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寄递物流、道路交通管控治理,深入推进旅游市场治安秩序整治专项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案事件。收缴各类枪支367支、子弹2.7万发;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9.6万起;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整治550余次;圆满完成重大节庆、重大活动、国庆期间系列活动警卫安保任务53场次,确保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亮点七:

创新方式、服务管理,“放管服”改革更加便民利民

德宏州公安局党委严格落实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德宏州公安局推出的346项便民利民措施,在治安户政、出入境管理、车驾管业务方面不断深化服务举措,用好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各种先行先试政策,积极推动解决自贸试验区与缅甸在外籍劳务人员出入境和跨境陆路运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行全州窗口星期六提供服务模式和车驾管业务“警邮”合作模式,办理警邮业务量在全省排名第6。

亮点八:

大胆创新、搭建平台,服务境外人员探索新路子

德宏州公安局建立“一馆二站三中心”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体系,组建和开通全国唯一中缅双语涉缅矛盾纠纷调处“阿咖梭警官Agasow”公众号,运行一年多,缅文公众号关注用户达4015人,促调涉外纠纷112起。

亮点九:

共治共建、要素管理,社会面防控全面强化

德宏州公安局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枫桥式优秀派出所”创建,梁河县公安局曩宋派出所、芒市公安局遮放边境派出所分别获评全省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进单位,排查化解纠纷741起。

亮点十:

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公安队伍健康发展

德宏州公安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压实教育监督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群众评价监督机制;创新警务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大数据实战运用;创先争优取得新成效,79个集体、981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以接处警实操培训为牵引,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锻造高素质公安铁军。(杨西元)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