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云南分行全力支持云南教育卫生事业“补短板”

2020年01月19日16: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红河州职教园区新景
红河州职教园区新景

2017年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开行总行的帮助指导下,国开行云南分行与省级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成功完成云南省教育、卫生补短板一期项目融资模式完善工作,为后续贷款发放创造了条件。2019年12月,剩余75亿元贷款顺利发放,教育、卫生补短板一期项目圆满收官。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的重大决策部署,云南省委、省政府于2016年作出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县级公立医院及妇女儿童医院建设,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的重要决定。拟推进218个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其中:实施111个现代职业教育建设项目,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和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服务能力;新建、改扩建100个县级公立医院、7所妇女儿童医院,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回基层”的目标。

2016年12月,国开行云南分行向云南省教育、卫生补短板一期项目(以下简称“一期项目”)整体授信202亿元。截至2017年末,云南分行累计发放贷款96亿元,支持了35个职业教育学校及24个医院建设,项目覆盖全省14个州市的41个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2个、省级贫困县1个),惠及项目所在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0万,扶贫效益突出。

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是国家开发银行支持云南民生事业的具体举措。项目的实施为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是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增投资的重要手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

未来,国开行云南分行将继续履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庄严使命,以市场化方式全力支持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为云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最坚实的助力。(李柯颖)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