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云南省文山公安十大亮点工作

2020年01月19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9年云南省文山公安十大亮点工作

2019年,是实现云南省文山公安“五年两步走”跨越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文山公安创造新经验、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的一年。这一年,文山公安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边境安宁。

亮点一:

西畴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名列“云南公安十大警务变革”之首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西畴县1772个村中有1583个村连续10年矛盾不出村,645个村连续10年不发案,1472个村2017年实现“零发案”,创造了“矛盾不上交、千村不发案”的“西畴新现象”,成为“枫桥经验”在文山边疆民族地区传承实践的成功典范。继2018年省委政法委在文山召开全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会议后,2019年在省厅组织的“云南公安十大警务变革”评选中,西畴县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名列全省第一。西洒派出所被评为全省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进单位,另有1名民警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

亮点二:

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

在省公安厅和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指挥下,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深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统筹推进“九大战役”,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夺取了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文山战场全胜完胜,文山州公安局、麻栗坡县公安局国保大队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2名民警被省公安厅荣记二等功,2个集体、2名民警被省厅荣记三等功,4个集体、5名民警受到省厅嘉奖,27名民警受到省厅通报表扬;9个集体、38名民警被州公安局荣记三等功,33名民警受到州公安局嘉奖。

亮点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添新战果

集中全州精干警力,聚力“打财断血”和“破网打伞”,推进扫黑除恶深挖根治,共打掉48个涉黑涉恶团伙,其中,涉黑团伙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43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39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50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估值5000余万元,成功侦办了省督办“4·29”涉黑案等一批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的黑恶案件。

亮点四:

涉法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积极探索涉法未成年人教育矫治新举措,采取BT建设模式,启动建设未成年人教育矫治专门学校,从全州抽调14名警察、招聘42名辅警参与教育矫治工作,有效填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监管教育空白。从启动建设到2019年4月正式面向全州招生,累计招收涉法未成年学生333人,经教育矫治离校129人,离校学生就学和就业率达82.9%,再犯罪率仅为社区矫治的5%,全州刑事案件涉案未成年人占比从2014年的28.13%下降到2019年1至8月的8.33%。

亮点五:

文山州公安局工作专班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强化担当作为,主动靠前服务,固化升级服务式安保经验做法,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时间节点安全平稳,连续六年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安保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工作经验在全国第三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作书面交流。

亮点六:

文山法治公安建设成绩全省第一

积极探索执法办案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升级改造执法办案中心、执法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设融合执法监督管理平台、执法管理中心、执法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形成了“四位一体”的执法规范化智能管理系统(简称“一平台、三中心”),建立完善集中办案、智能化管理、全过程监督执法办案新机制,积极构建全程公开、全程透明、全程可控的执法环境。通过“一平台、三中心”建设运用,强化案件监督,文山法治公安建设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亮点七:

打防犯罪工作取得新突破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认真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400余起,抓获各类在逃人员507人,其中抓获历年在逃人员172人,千名限时督捕人员到案率居全省第一。深入推进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0余起,缴获毒品222.08千克,成功破获部级毒品目标案,摧毁了1个跨国、跨省走私贩毒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缴获毒品22.4千克;参加省厅“堵截二号”公开查缉大比武专项行动,勇夺昭通主战场第一名、全省战区第二名。严打经济犯罪,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集中攻坚了“3.09”、“6.19”等重特大涉烟网络案件,捣毁制假窝点6个,捣毁网络印制假币窝点1个,受到省厅贺电表扬。扎实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野生鸟类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战果排名全省第六。2019年全州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2.8%。

亮点八:

云南“东大门”查缉工作战果显著

完成富宁一级公安检查站建设改造,在广昆高速公路上、下行线开展双向查缉,以平年、龙留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为依托,扎实开展专项查缉,组织8县(市)公安局开展查缉大比武,对过往车辆人员严格进行24小时双向查缉,共检查过往车辆100万辆次、人员412万人次,成功查获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和走私违禁物品,有效过滤安全风险隐患,为云南守好“东大门”,其中打击非法成品油工作受到省表彰,代表云南参加公安部“红蓝对抗”毒品查缉富宁主战场技能大比武被评为先进集体。

亮点九:

缉枪治爆工作战果累累

扎实开展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力收缴非法枪爆物品,2019年全州未出现“打响”、“炸响”和民爆物品丢失被盗案件。通过多年持续开展,枪爆违法犯罪呈逐年减少趋势,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亮点十:

“放管服”工作再推新举措

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行“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建成8个自助便民服务超市、119个网上户籍室,做到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以来,集中推出了《文山州公安机关服务群众十项承诺》等一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内容涵盖接警处警、执法办案、行政管理、窗口服务各个领域,承诺事项既有办理时限的压缩,更有文山首推的自选动作,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文仲武 徐庭敏 赵鸿鸣 马黎黎 )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