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体验云南石林杀猪饭(组图)

2020年01月17日14: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体验云南石林杀猪饭(组图)

春节临近,在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纯朴的撒尼人辛苦一年,家家户户忙着杀年猪,请上亲朋好友欢乐“聚餐”,来的客人越多、吃的越多,主人越高兴。

在石林,春节前最重要的年俗活动是杀年猪,性格豪爽的彝族撒尼人在自家杀年猪这天会遍邀亲朋好友一起来吃杀猪饭,受到邀请的人可以随意再请自己的朋友亲属一同前往。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年猪饭,主角自然是砣砣肉,现杀肥猪,选取带皮、肥瘦相间的部分,大刀切块,大锅煮、小火熬,肥而不腻,鲜香扑鼻……

小炒肉也是石林杀猪肉饭大受欢迎的经典名菜。鲜香的猪肉佐以辣椒、大葱、姜片等调料爆炒,配上乡村农家用木质蒸笼蒸制的杂粮米饭,最是下饭可口。

石林杀猪饭有一道重口味美食——剁肝参,剁肝参以现取新鲜猪肝,精心剁细,再放入切碎的姜、蒜、辣椒,或剁或拌,一道生猛的特色美食即可上桌。

到了石林彝家寨子,玉米酒是杀猪饭的标配,欢乐相聚时,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唱歌跳舞,石林山水间的撒尼人家,别有一番幸福滋味在心头。(马孟郊)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