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德宏师专外国语学院积极培养沿边开放外语人才

2020年01月17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国语学院供图
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国语学院供图

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通过实施“四个一工程”和建立“三联系机制”把立德树人、服务师生、培养人才落在了实处。2019年10月,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到德宏调研主题教育期间对该学院党总支相关经验做法予以肯定。

据该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丽芳介绍,德宏师专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下设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共有教师党员13人,预备党员1人,学生预备党员13人。实施的“四个一工程”即一名党员引领一个专业,一名党员建设一门课程,一名党员带动一个班级,一名党员影响一群学生;“三联系机制”即每位党员联系1个学生班级、联系1个学生寝室、联系1名以上困难学生……党员教师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

该学院院长王静介绍,通过搭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养选任平台,由教授、校级教学名师、学校小语种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校级精品课负责人张静波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全院形成了很好的党员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实现党建科研双促双进,近三年全院教职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采纳的政府咨询报告10项,出版教材、专著3部、专利1项,省级课题1项、在研3项、校级课题4项,在地方各类国际合作中完成笔译60多万字,进一步提升了党建科研水平、党员的实践能力及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自外语系创办以来,通过以党建带动育人育才的工作,共培养了3000多名外语人才。

据悉,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以语言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先后在“跨喜马拉雅论坛”“中缅智库高端论坛”“丝路光影国际微电影节”“国际泼水狂欢节”“国际目瑙纵歌节”“西部傣族历史文化研讨会”等德宏州大型国际会议上承担英语、缅甸语、泰国语等语言文字翻译和外事接待工作,在州级领导出国访问期间承担随团翻译工作。

德宏师专外国语学院近三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连续三年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为优秀等次,连续三年教职工零教学事故、零违规违纪事件发生,2018年党总支成功申报创建德宏州基层党建示范点,2019年英语专业毕业生专升本录取率达到98%、10名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学金、获得省级奖励13项、州级7项、校级8项。(何成全 景相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