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云南临沧公安十大亮点工作回眸

2020年01月16日14: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公安局供稿
临沧市公安局供稿

2019年,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在临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从而使全市公安工作亮点频出,取得了显著成效。

亮点之一:禁毒工作勇争先。树牢“边疆多缴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的理念,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云南省临沧市全市累计破获毒品案件9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80名,缴获毒品6.3吨,缴毒数位居全省第一,缴获制毒物品835.757吨,缴获数位居全省第一,为全国全省禁毒斗争做出了积极贡献。制定出台了《临沧市物流寄递禁毒管理工作指导意见》,集中整治物流寄递渠道贩毒问题,临沧经验做法多次被省禁毒委通报推广。累计创建巩固“无毒社区”先进县4个,“无毒乡镇”覆盖率达78%,双江县连续18年巩固“无毒县”成果。

亮点之二:创新治理固边关。坚持“让红袖标飘起来、让沧江骑警快起来、让五位一体强起来”,全力推动边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了以55个查缉站点为支撑的环临环边环县三层查缉防控圈,搭建了临沧公安边境大数据作战平台,形成了“军警民联勤、点线面结合、打防控一体、人技物同建”的管边控边新格局。组建了8支“沧江骑警”队和一批红袖标志愿队伍,储备了500人应急处突力量,建成了具备参谋决策、指挥作战、推演练兵三大功能的临沧市边境作战指挥沙盘,快速反应和应对复杂局势能力明显增强。

亮点之三:跨国追逃显神威。突出扫黑除恶、专案行动、百日追逃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边疆公安优势,全面加强对缅警务执法合作,先后赶赴缅甸仰光、曼德勒、腊戍和缅北各地追捕境外逃犯,为全国各地打防专项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年内,与缅方开展执法合作180余次,促成缅方移交各类涉案人员700多人,抓获网上逃犯523名,协助全国各地警方抓获逃犯402人,抓获逃往境外藏匿的逃犯46人,抓获电信网络诈骗逃犯147人。

亮点之四:尽锐出战保净土。始终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稳定的高度,主动顺应边境治安维稳形势的新变化,抽调全市精干警力组建抵边打击专班,健全长效机制、创新技法战法,深入开展系列打击整治行动,边境绑架拘禁等突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5.2%,中缅边境临沧段突出跨境违法犯罪得到遏制,边境治安形势明显好转,沧市公安机关“7.05”专案组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5.10”专案组被云南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

亮点之五:智慧警务显特色。突出警务实战需求,组建了市公安局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和8县区公安局合成作战专班,研发了一批打防实战应用模型,自主研发的2个实战应用模型入选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评选项目。突出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实施互联网+公安管理服务等智慧警务工程,搭建的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被评为“云南公安十大警务变革”,机动车预选号牌、驾驶证补换、驾驶人缴纳违章罚款、出入境办证预约等业务均可“网上办”“手机办”。

亮点之六:千警返乡送平安。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广大公安民警熟悉家乡“一草一木、一人一事”的优势,利用民警节假日和民俗活动日返乡探亲访友之机,扎实组织开展“千名民警返乡送平安”活动。共组织民警返乡2575人次,组织民情恳谈860场,走访农户16653户,为群众办实事250余件,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86起,发放宣传资料2.1万余份,返乡民警发现报告隐患问题106个。

亮点之七:禁赌示范创和谐。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以凤庆县洛党镇和德村禁赌工作社会化经验为基础,创新“基层党组织禁赌、群防群治禁赌、村规民约禁赌、专项整治禁赌、宣传警示禁赌、村民守望禁赌”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禁赌示范村创建活动,切实营造乡风文明、治安和谐的新农村氛围。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禁赌示范村31个,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经验2次被公安部作为典型推广。同时,大力实施枫桥式基层所队和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凤庆县公安局洛党派出所和耿马县孟定派出所民警陈庆孔被省公安厅表彰,20个集体和20个个人被市公安局表彰。

亮点之八:大庆安保立新功。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条主线,组织全警扎实开展6场安保维稳集群战,全市系列重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系列敏感节点平稳度过、边境地区持续保持稳定,实现了“三个确保和五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临沧市公安局因安保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被战时表彰。在6大安保集群战的有力推动下,2019年临沧市八类主要刑事发案、两抢一盗案件、命案同比分别下降1.59%、7.73%、26.27%,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向好。

亮点之九:扫黑除恶强担当。把扫黑除恶作为检验临沧公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充分发挥尖刀主力作用,聚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深入开展专项斗争,成功打掉涉黑团伙7个、涉恶团伙31个,抓捕涉黑涉恶逃犯18人,逃犯到案率达94.73%,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年内,“6.12”石扎阿发等黑社会团伙成员跨国跨省区走私运输毒品案,主要团伙成员被一审判处死刑,其他8名犯罪嫌疑人被分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有期徒刑20年,极大彰显了专项斗争的强大威慑力。

亮点之十:群英荟萃树正气。坚持在急、难、险、重的公安工作任务中锤炼队伍、挖掘典型、培育先进,公安战线涌现出了大批模范群体,形成了群英荟萃良好格局。凤庆县公安局副局长杨谦和镇康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杨学华被评为临沧市第十一届劳动模范,云县警务站民警郑兴浩被评选为“云南十大禁毒英雄”,沧源县公安局女法医许昆丽被评为“云南公安最美基层民警”,佤族民警赵云峰被评为“云南公安十大忠诚卫士”,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双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市公安局技侦支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信息技侦”建设先进集体。(陈攀)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