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现马兜铃科一新种--文山马兜铃

2020年01月15日16: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文山马兜铃墨线图
文山马兜铃墨线图

人民网昆明1月15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消息,近日,2020年首个以“文山”命名的高等植物——文山马兜铃(Aristolochia wenshanensis Lei Cai, D.M.He & Z.L.Dao),由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工作人员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广西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正式发表。

2019年3月,由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何德明工程师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蔡磊博士等在文山市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发现,发现一种正在开花的马兜铃属植物。通过采集标本、拍摄照片,查阅大量标本和文献资料,最终确定为马兜铃科一新种,因模式标本采自于云南省文山市,因此定名为:文山马兜铃Aristolochia wenshanensis。目前该物种只在滇东南境内发现2个分布点,而且居群数量很少,是一种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亟需采取拯救保护措施。

广义的马兜铃属(Aristolochia s.l.)是马兜铃科中种类最多和分布最广的属, 约有600种,广布于世界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少数分布至温带地区。传统意义上马兜铃属分为三个亚属,即马兜铃亚属(subgen. Aristolochia)、对药马兜铃亚属(subgen. Siphisia)和多药马兜铃亚属(subgen. Pararistolochia),前两个属在我国有分布。目前我国广义上的马兜铃属达到了80种以上。

其成果以“Aristolochia wenshanensis, a new species of Aristolochiaceae from karst region in southeastern Yunnan, China”为题发表在植物分类学SCI收录期刊《Taiwania》上。该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2017FY1001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1600439)等项目支持。(徐前、蔡磊)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