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 昆明西山法院亮出2019年成绩单

2020年01月14日16: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多元解纷 高效便民
多元解纷 高效便民

人民网昆明1月14日电   (符皓) 近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西山法院”)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会议对西山法院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过去的一年,西山法院在案件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攻坚克难,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2019年,西山法院审结群体性讨薪案件5起,帮助近500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切实捍卫了公平正义;2019年,西山法院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在加强传统诉讼服务集约化办理的同时新增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窗口,探索建立“24小时法院”,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办通、一网办通、一次办通”的高效诉讼服务;2019年,西山法院在云南省率先建成“分调裁审”中心,构建诉前分流、多元结合、诉调结合、快速裁判的“分调裁审”工作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与人力成本,带来了极大便利;2019年,西山法院在执行攻坚持续发力,集中开展“夏日风暴”“春城利剑”执行攻坚行动,经过一年的努力,执行到位标的23.61万,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提质增效;2019年西山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涉恶案件15件122人、涉黑案件1件15人,从严从快判处涉恶案件9件39人,致力于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2019年,西山法院数次深入东川、寻甸开展扶贫慰问活动,送去生活用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2019年,西山法院认真履行普法主体责任,开展“阳光司法”活动37件次,走进28所学校开展“法制副校长进校园”“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开展宪法日普法宣传等活动,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让群众学法、守法、用法;2019年,西山法院参与社区治理,着力打造积极向上的社区环境,法官干警走出法庭,走进社会,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无偿献血等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

会议对获得荣誉的个人与集体颁发了证书。

2020年,西山法院将坚定政治引领,努力在党建队建上实现新提升;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保障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扎实推进改革,努力在提升司法质效上取得新突破;全面从严管理,努力在转变司法作风上呈现新风貌。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