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大理州公安局党建工作见实效

2020年01月14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大理州公安局党建工作见实效【3】

近日,从刚刚结束的云南省大理州委抓基层党建述职会上传来捷报,大理州公安局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获得好评。2019年,大理州公安局党委认真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以“六个突出”为引领,抓党建、管队伍、促工作,有力推动了公安队伍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实现新发展。

突出主题主线抓党建。大理州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建警这一主线不动摇,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确保公安队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州局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学习心得40余篇,调研文章48篇,讲授专题党课20余次。积极推动党员学习阵地建设,成功创建全州职工书屋示范点, 12个基层党支部建立了党员书柜、图书角,强化“书香支部”建设。

突出主体责任抓落实。严格落实大理州公安局党委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大理州公安局党委研究制定了《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与支部书记层层签订责任书。健全完善局党委牵头抓总、党建办谋划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实行每月一检查、每季度一通报、每半年一总结制度,切实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导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5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3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0次。

突出自我革命纯洁队伍。大理州公安局党委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分管部门领导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加强经常性的党纪党规和警示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案件查处,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刀刃向内,及时排查发现移交违纪违法线索,积极支持和配合各级纪监部门“破网打伞”,做到绝不姑息迁就。党委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5次、巡察工作2次,对3个县公安局党委和机关6个党支部开展了第二轮巡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次,查处民警违规违纪违法102人,进一步纯洁了公安队伍和树立了正气形象。

突出四个双推进见成效。大理州公安局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基层党建、公安中心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民警在重点工作攻坚克难中的旗帜引领作用。成立扫黑除恶2个临时党支部。全年投入88万元资金支持云龙、南涧、巍山等挂钩联系村脱贫攻坚工作。共办理环保类案件147起,深入开展“三清洁”活动20余次。分批组织党员民警轮流到结对社区开展帮扶救助,慰问困难儿童,“3.15”学雷锋,“车让人、礼让斑马线”等互联共建活动9次。

突出主责主业保稳定。大理州公安局党委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在维护政治安全、扫黑除恶、反恐防恐、藏区维稳、治爆缉枪、禁毒斗争、社会治安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中“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扫黑除恶战果排名全省前列,打电诈窝点工作取得历史突破,整治“黄赌毒”等问题成效明显,“两抢一盗”案件同比大幅下降,全州40起命案100%全破,刑事和治安发案稳中有降,社会治安形势更加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圆满实现了70周年大庆安保“五个坚决防止、四个确保”的目标要求,全力确保了全州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突出存在问题抓整改。大理州公安局党委紧紧围绕2018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州委反馈意见、省公安厅党委巡察发现问题、作风教育专项整治以及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等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配齐配强局党建办领导班子,明确3名民警为党务专干。抓实“作风转变年”4个专项整治和主题教育3个突出问题整治,排查梳理问题109条,完成整改174项。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党支部换届选举和“三会一课”等制度规定,积极创建州级示范党支部1个,47个党支部全部实现达标创建目标要求。全年开展队伍纪律作风整治,进一步整肃警风、严明警纪。扎实组织开展民警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政治轮训3期,举办各类学习32场,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2期681人次,举办全警大培训154批2.6万人次,切实做到民警培训全覆盖。不断强化新闻宣传,在州级以上媒体发布信息1327条,中央级、省级新闻媒体用稿量排名全省第2,切实展示了大理公安新形象。(朱家顺)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