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千年茶乡邂逅减税降费 保山昌宁茶产业不断壮大

2020年01月09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千年茶乡邂逅减税降费 保山昌宁茶产业不断壮大【2】

“闲将茶课话山家,种得新株待茁芽”,这是清人闵钧关于种茶的一首小诗,诗中“茶课”即茶税,茶与税从古时起即有颇深交集。今天,当千年茶乡邂逅减税降费,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昌宁——千年茶乡,地处世界著名北纬24°黄金茶线及澜沧江流域优质茶区交汇点,享有“沧江茶源”称号,是西南茶马古道支线的必经之地,气候得天独厚,制茶源远流长,是全国首批四大优质茶叶基地县、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叶百强县、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茶产业十强县。全县茶园面积31.33万亩,4.8万户、20万人涉茶种茶,涉茶人口占全县总人口57%,茶叶产业作为全县的支柱产业,多年来全力支撑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一批又一批茶农摆脱贫困奔向小康。

2019年,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惠及这个古老农业县,全县从事茶叶种植、加工的SC企业有28家,专业合作社73个,茶叶初制所561户,减税降费政策惠及县内种茶、制茶纳税人660户,惠及面99%,众多涉茶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减税降费改革的红利,更坚定了茶乡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2019年全县茶产业综合产值33亿元,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近600余万元,有力减轻了茶行业负担,助推了茶行业转型升级。

云南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集种、采、制、销及品牌创建于一体的茶产业龙头企业,是全国最大的CTC茶叶生产商,旗下品牌“昌宁红”茶叶畅销各地,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却也经历了一些烦心事,“两年前,公司打算进军欧盟市场,却因检测不符合标准止步欧盟市场。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要想开拓国外市场,必须要有更高品质的产品,必须从原材料源头开始抓起。”公司主要负责人说,“然而,近年公司属于各项业务扩展期,资金链比较紧张,提升原材料品质迟迟未能提上日程。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税务人员上门手把手教我们算收益账,公司果断决定把减下来的资金投入到茶叶原料品质的提升中,以高于市场价15%的合同价鼓励茶农向我们销售更高品质鲜叶。2019年,公司全年减税降费达102余万元,正好弥补了这部分资金。税负减轻了,我们就有更多的精力用来提升产品品质,进入国际市场就更有信心了。现在,公司的出口产品完全达到国际通用的ISO检测标准,打开了美国、波兰、马来西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出口额达到14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品牌创建,配合政府做大做强‘昌宁红茶’这个品牌,提高‘昌宁红茶’知名度,将昌宁打造成为中国红茶最核心的主产区。”

据悉,自从该公司加大对产地原料品质的提升后,当地不少茶农获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2019年起,云南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鼓励、指导我们发展生产高品质古树茶鲜叶,并提高了收购价格,2019年光鲜叶收购一项,就比上年多出了4万多块钱,收益这么好,我对发展生产古树茶就更有信心了,我打算今年再多租20棵古树茶,约上我大哥一起种植,改良技术,生产出更高品质的古树茶。”谈到现在的种植形势,茶农张朝剑高兴地说。

减税降费政策让云南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茶叶生产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支持茶农生产高品质原材料,进而打造高品质成品茶,形成了“高品质原材料→高品质产品→企业高利润→企业给茶农高利润→茶农生产高品质原材料”的良性商业循环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昌宁县漭水镇境内有像张朝剑这样的茶农300余户,依托减税降费及茶业产业,部分茶农提前步入小康,并带动周围群众共赴小康路,茶农的生活也越来越甜美了。(鲁学永 赵彦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