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新平县开出首张旅游业区块链电子发票

2020年01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玉溪新平县开出首张旅游业区块链电子发票

新年伊始,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在玉溪市新平县正式试点运行。近日,新平磨盘山樱花庄园有限公司开出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标志着玉溪正式开启区块链技术纳税服务新时代,玉溪区块链发票管理成功对接“一部手机游云南”。

2020年1月3日,在新平磨盘山樱花庄园有限公司的景点售票窗口,游客曾光明在购买门票时通过手机微信扫码结账并申请开票后,不到1分钟便开具出一张票面金额为120.00元的区块链电子发票。“门票与发票同时秒出票,很方便,省去了再去排队开发票的麻烦!”首次尝鲜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曾先生表示。

这是区块链电子发票技术在玉溪税收管理服务中的首次实际运用。据了解,区块链电子发票是结合区块链技术,具有交易即开票、手机线上扫描开票,全程可追溯、不可篡改,无需额外硬件、无需人工干预即可实现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等特点,实现了纳税人在申请、开票、存储、报销、报验等环节的闭环式安全管理。

区块链电子发票连接每一个发票关系人,可以全程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入账等信息,从根源上解决了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对于消费者而言,简单易学,只需使用微信扫一扫对应商户的开票二维码,填写好消费金额和抬头信息,就可以开具发票。“云南区票开具助手”微信小程序,由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免费提供,在报账时,无需重新粘贴发票,使用过程安全、便捷。

“使用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后,我们能大幅降低企业申请、印制纸质门票和发票的成本,从申领到报验无需往返税务部门,省钱省力!而游客能在线上随时随地自行开票,方便快捷,这是一项多方共赢共享的好技术。”新平磨盘山樱花庄园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殷洁表示。

下一步,玉溪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推行服务工作,积极稳妥扩大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的试点应用范围,加大宣传辅导力度,让更多纳税人共享区块链在税收服务领域的红利。(丁艺芸 张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