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小豆子”敲开了冬季农业“冰冻期”

2020年01月09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西盟:“小豆子”敲开了冬季农业“冰冻期”

云南西盟县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由于过去种植业结构单一,入冬后土地也跟着“闲”了下来,农业发展跟着进入了“冰冻”期。无筋豆的到来,正好填补了西盟冬季种植的空白区,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寒冬腊月,新厂镇代格拉村却满眼绿意。笔者跟随西盟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新厂镇代格拉村委会,兑现今年冬季的无筋豆收购款。当天,74户农户拿到了辛勤劳作2个多月的收入,村民们喜上眉梢。

“去年我家种了四亩青贮玉米收入4000多元,今年种了青贮玉米后又种了两亩无筋豆,收入6400多元。只要动手干,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代格拉村二组村民艾布里笑眯眯地说。

过去由于代格拉村种植产业单一,收完了青储玉米后,冬天土地就闲了下来。去年,代格拉村引入西盟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无筋豆种植,让村民冬季闲下来的土地 “活起来”。

西盟县新厂镇代格拉村村主任岩强说:“代格拉2017年开始种植无筋豆,去年全村种植了177亩,今年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些。刚开始种时,老百姓在种植技术、管理等方面跟不上,通过政府、公司、村两委协调、培训后,逐年掌握种植技术,今年的亩产收入达到3000多元。”

近年来,西盟县引进多家农业种植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方式,在全县种植无筋豆面积达1400亩左右,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物资,并负责技术指导,农户按照公司统一的技术要求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种植,公司以每公斤2元的价格负责收购,既提供技术保障,又解决市场销售,订单农业深受群众的欢迎。

村民叶春说:“今年我家种了1.2亩无筋豆,收入5000多元。明年我想扩大种植面积,用自己的双手劳动增加收入,过更好的日子。”(李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