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剑川:双河四家彝族村的和乐生活

2020年01月09日15: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剑川:双河四家彝族村的和乐生活【5】

走进云南剑川县金华镇双河村四家彝族村民小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宽敞洁净的大道两边是一排排整洁漂亮的房子,太阳能路灯灯杆上绘着彝族文化图案。村民和大白鹅在村口小湿地的水池边悠闲走过,一派美好和谐景象。

这是剑川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补齐民生短板,发展产业促增收,让群众记得住乡愁的真实写照。

“以前我们都住在3公里外的一个山箐,东一家西一家,只有几间简陋的土木结构平房,全家人年收入只有六七千元,水电不通,交通和生产生活都极不方便,自从搬迁到这里,住进政府给我们盖的这些新房后,日子慢慢好过起来,夜晚出门有路灯,我们做饭也不用柴禾了。”村民陆旭祥说。

跟随陆旭祥来到他的家中,看到他家的院落整洁,厨房里冰箱、电饭锅一应俱全,阳光正透过遮阳网筛落在一垄垄重楼上。“这是今年8月份种下的重楼,当时村党总支部给我们买了每户价值1万多元的种苗,给我们作了种植规划和技术指导,明年三月份这些重楼就长出来了,5年后又会给我家增加一大笔收入。我希望孩子都能成材,以后也成为能帮助别人的人。”陆旭祥开心地说。陆旭祥家客厅里贴了30多张他子女的奖状,奖状是他正在剑川一中上学的3个子女的,孩子们都享受着国家的各项教育帮扶政策。陆旭祥家养着几十只山羊,还养着猪和鸡,种了花椒和芸豆,加上他生态护林员的工资收入,他们一家子的日子过得很是和乐。对于未来,他计划多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坚信日子会一年比一年好。

剑川县金华镇双河村四家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于2016年3月启动实施,项目总投资1502.66万元,完成房屋主体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彝族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卫生室、太阳能路灯、公厕、小湿地和垃圾焚烧炉建设等,当年11月竣工后15户搬迁群众全部入住。在后续产业发展中,该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等模式,不断组织实施产业扶持等项目,除了积极发展山羊养殖业,已经完成520亩花椒和1300亩芸豆种植,并于今年8月份帮助安置点居民种下了每户价值10020元的重楼种苗,有效增强了群众发展后劲。

彝族文化广场边除了有村民小组活动室、四家彝族村史馆,还有幼儿园。七八个孩子正在开心地玩着游戏,他们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人忘记了此时正是寒冬,仿佛置身于温暖的春天。

离四家村不远就是老君山玉女峰,村史馆管理员杨忠福说:“以前我们思想陈旧,很多生活习惯不科学,近几年我们的思想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四家村除了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和积极做着移风易俗工作,还一直在谋划老君山玉女峰生态旅游及少数民族风情休闲游等旅游项目,不久之后,村庄该是另一种新图景。(李丽琴、段涤瑕、李四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