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联合演练应对冬春季森林防火

2020年01月07日14: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普洱联合演练应对冬春季森林防火

“无人机空投灭火弹,常规灭火分队随即打开突破口,水泵分队强压树冠火……”新年伊始,云南省普洱市一场实战联合演练在万掌山林场拉开序幕,这是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思茅区专业扑火队员等多支力量协同扑打火头时的情景。

“普洱的森林植被那么好,不要因为火灾造成巨大损失,也不要因为火灾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伤害。只要我们一代接着一代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把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造福老百姓。”全程观摩演练的普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荣指出,演练的目的在于动员各方力量,加强指挥能力建设,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全面提高灭火实战能力,坚决打赢冬春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何时启动应急预案?如何进行摆兵布阵?走进普洱市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中心,前方无人机回传的画面在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火场植被茂密、山势陡峭,已形成北线、东北线、南线三条火线。来自应急管理局、国土局、航空护林站等市直属单位领导目光紧盯屏幕,仔细观察着火场变化。此时,普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刀康明说,此次演练以万掌山林场发生较大森林火灾为背景,前线指挥部“挂牌指挥”,高科技装备首次投入灭火,同时展现不同场景森林灭火方法。

“按作战会议决定展开扑救。”随着现场前线指挥长、思茅区副区长史进的一声令下,砰、砰……两声灭火弹巨响,思茅区森林消防中队中队长谢文武带第一梯队指战员如离弦之箭直捣北线东侧火头,指导员彭贞带第二梯队指战员扑打北线西侧火头,地方专业扑火队紧随其后清理。“普洱市去年秋冬以来持续干旱,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只有在联合实战演练中立起问题导向,查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瓶颈问题,才能全面提升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有效保护好普洱的绿水青山。”史进说。

“东北线火头已形成树冠火,常灭火分队无法接近火线,请水泵小组支援。”对讲机里传来前方战况。此时,水泵小组组长叶永增受领任务后,立即带领队友寻找水源,架设水泵,以水灭火,10米高的火头即灭。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笔者在现在看到,火场南线灭火消防车依托简易小路实施精准灭火;火场北线两个常规灭火分队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穿插迂回、递进超越”的战法扑打北线火头。“零距离与火魔硬碰硬,一切都是未知,吸一口浓烟就感觉肺火辣辣的,灭火不只需要体能,更需要技能和智能缺一不可。”参与演练的张如智说。

无人机全时监视火场的变化,应急救护全时待命,整个火场不到30分钟得到有效控制。“适时增加联合演训的次数,多方共同探讨交流训法、战法和演法,全力打造科学高效、设施完备、技术过硬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为筑牢祖国西南边疆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奠定基础,为建设美丽普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周东辉说。(唐雯雯 郭元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