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剑川:推动沙溪特色小镇长远发展

2020年01月03日16: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剑川:推动沙溪特色小镇长远发展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云南省剑川县沙溪镇以特色小镇整治为载体,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知耻后勇”的决心,正视问题,深挖根源,查找差距,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沙溪特色小镇建设专项集中整治工作,推动沙溪特色小镇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这几天,施工人员正在对沙溪欧阳大院进行抢救性修缮,在各式遮阳防雨布下,施工人员对从屋顶上拆下来的瓦片进行清理、编号。“按照修旧如旧进行修复,原有的瓦片和椽子拆下来之前还要进行编号。”沙溪镇副镇长杨树林说。

沙溪寺登街上的欧阳大院是现存的“五星级马店”,历史价值极高。由于历史原因,欧阳大院分给五户居民居住,其中三户人家长期在外居住,加之存在利益纠纷,欧阳大院的修缮工作迟迟得不到解决,部分房体已破烂不堪。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镇党委从文物保护角度出发,以特色小镇整治为重点,切实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对欧阳大院原住的五户居民进行20多次的做工作,理顺了各方利益关系,让欧阳大院重归政府的“怀抱”,为下一步大院的保护奠定了基础。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沙溪镇从推动古镇长远发展角度的出发,制定了《沙溪镇旅游提升环境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并认真梳理出沙溪古镇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全面整治。

“把特色小镇创建整改作为重要载体,着力开展干部思想作风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努力做到两不误、两提升、两促进,紧扣宣传标语杂乱无序,环境卫生管理较差,风貌管控不严格、服务设施和管理不够精细等6个方面进行整改。”沙溪镇党委书记段炽军说。

截至目前,沙溪镇累计拆除与古镇风貌不协调、杂乱无序的宣传标识360块,招租营销广告971张,统一规范设置悬挂具有剑川特色、中英文对照的木质店面招牌258块和木质楹联160副;累计新增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种植各类花卉植物18.2万株;按照“见光不见灯”的标准,维修清洗路灯195盏,新建路灯149盏;将核心区主要路段现代建筑立面全部改造成白族民居风貌立面,整治不协调建筑物外立面色彩37处,拆除核心区5户违建房屋。制约沙溪古镇发展的六个方面主要问题已全面得到整治。

沙溪特色小镇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0.875亿元,完成黑潓江治理、古旧建筑修复等项目,正在实施古镇四网入地、数字沙溪等项目,国内外游客等主要指标同比明显增长,广大游客的体验感、满意度正大幅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彰显特色、打造产业、创新智慧、追求卓越’的工作思路,聚焦‘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创建目标,坚持不懈做好沙溪特色小镇创建整治‘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入推进沙溪特色小镇建设。”段炽军表示。(黄大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