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华区“双中心”开辟“党建+公益”新阵地

2020年01月03日17: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市五华区“双中心”开辟“党建+公益”新阵地【2】

昆明市五华区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昆明市五华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双中心”)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探索运用“党建+公益”的模式,在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过程中同步开展基层党组织孵化,实行双孵化、双培育。将社会组织党建与社会组织服务工作相结合,用公益创业创新项目开辟“党建+公益”新阵地。

“双中心”建设以“党建+公益”为主线,以“党建引领、共享共建、协同发展、服务社会”为目标,搭建起一个集党群服务、实践孵化、教育培训、人才培养、传播推广、资源链接、公益创业、社会创新等为一体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平台,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把常态化的公益活动“植”到居民身边、“种”到基层一线,连接起党群、社群关系的两头,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更接地气的服务,也让党员、社会组织找到融入社区、服务群众、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和载体。

“双中心”自落地以来,建立了社会组织党建联建联席会议制度,各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以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载体,搭建起社会组织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将其打造成社会组织服务群众的枢纽窗口。在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搭建社会组织党建载体、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组织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和规范社会组织各项业务的开展,已面向全市联络招募了28个社会组织入驻开展服务,实现了日常联络、登记、指导和服务等部分政府职能转移;先后承接了“五华区社会治理创新专题培训”“五华区党建指导员培训”,发挥公益属性,联合社区、政府职能部门等就黄土坡“老旧小区微改造”进行入户调研,并出具调研报告,为科学举措提供了数据支撑,真正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的集聚效应、示范效应。

据了解,五华区社会组织“双中心”的建设工作及运营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购买社会公益创业组织的服务,使得服务更有针对性和贴近性,促进社会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政府与社会组织、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的有效对接。(王效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