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镇康县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2020年01月02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镇康县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隆冬时节,走进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岩子头村小渔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崭新宽阔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民居,郁郁葱葱的庭院,清新而殷实的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

搬迁户秧太籽边打理着庭院里的菜园边感慨说:“从赶个集都坐不上车的山头搬到这里,住上了安全舒适漂亮的房子,我们真的是享了共产党的福。”

据悉,近年来,镇康县部分生活在高深山区、半山区的群众,就医、上学、出行、饮水等生产生活条件艰苦不说,还时常有自然灾害发生。为此,镇康县想方设法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通过整乡搬迁、就近收缩等方式,从精准识别搬迁对象入手,严把群众申请关、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监督关、确认审核关,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主体、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做到“应搬尽搬”。小渔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工程成为该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点民生工程。

“我们严格按照‘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六类搬迁区域标准,明确搬迁对象识别认定程序,确保搬迁对象精准、程序合法。严格项目程序、确保工程建设合规。统筹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将整村推进、人畜饮水、乡村公路等项目整合到安置区,各级各部门在产业发展项目布局和民生资金安排上,优先向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倾斜,合力解决搬迁农户后续生计问题。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镇康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王吉李介绍。

不仅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能致富”。镇康县突出“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的工作思路,坚持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与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确保搬迁农户后续增收有保障。在产业发展上,结合新村建设“人畜分离”要求,集中安置点同步规划建设集中养殖小区,引导搬迁户开展适度规模、标准化科学养殖。目前,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累计建成集中养殖小区6个5360平方米,发展养殖生猪1200头,预计可增加收入150万元、户均增收0.5万元。

镇康县勐捧镇岩子头村支书李培成很有底气地说:“搬出来以后,产业上重点带领村民种植香料烟、人畜分离搞养殖,人居环境提升上添草增绿,让搬迁点更加生态宜居。”

打理庭院内的菜园子、管护香料烟地、喂猪,闲时看看电视、唠唠家常,这便是秧太籽稍显忙碌而又惬意的生活。像秧太籽一样,小渔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81户群众从山区里搬迁出来,有了一方新天地,过上了新生活。

目前,镇康县易地扶贫搬迁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1212人,通过集中安置244户986人,分散安置52户226人,建设集中安置点7个,分散安置点3个,各项建设任务现已全面完成,搬迁人口已全部入住。

下一步,镇康县将按照脱贫不脱帮扶的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对搬迁农户后续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坚持市场导向,结合各安置区土地、气候、劳动力分布等资源情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和乡村旅游业。同时,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依托电商平台,千方百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搬迁群众实现长远稳定增收。(李丽君、秧忠富、段子善)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