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男子被竹叶青蛇咬伤 专家:被蛇咬伤后应尽快救治

2021年05月12日08:59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昆明一男子被竹叶青蛇咬伤 专家:被蛇咬伤后应尽快救治

  咬伤患者的蛇 供图

  来医院后发现患者手掌局部红肿 供图

  进入夏季,气温逐渐升高,蛇类活动更加频繁,蛇咬伤事件也时有发生。5月10日,一名蛇咬伤患者经过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省一院)救治,病情好转,不适症状解除,顺利出院。

  38岁家住昆明市西山区的赵先生表示,5月9日晚上,他正在户外割草,突然感觉到小拇指有刺痛感,扒开草丛一看,里面竟藏有一条竹叶青。怀疑自己被蛇咬伤,赵先生迅速将橡筋绑在受伤小拇指的近心端以减缓毒液进入身体。随后,赵先生了解到省一院是云南省蛇伤救治中心,便立即前往就诊。

  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葛利表示,当晚11点左右,赵先生到达医院时已出现手掌局部红肿,患肢麻木的症状。在对患者进行了相应检查后,葛利未发现涉及其他器官功能的障碍,判断其属于轻度蛇咬伤。经过与患者的充分沟通,葛利决定为患者注射五步蛇抗毒血清。抗蛇毒血清使用后,患者不适症状缓解。

  葛利表示,蛇毒主要包括神经毒、血液毒、组织细胞毒,竹叶青的毒液就属于其中的血液毒。这种毒主要会对人体的凝血功能产生影响。在对患者进行了血常规、心电图、凝血功能等检查后,均无异常,10日上午患者顺利出院。

  葛利提醒,云南是蛇咬伤高发的省份之一,并且现在已经进入蛇类活动的活跃期,市民到野外活动时一定要多加小心,不要主动攻击、惊扰蛇。如果不慎被蛇咬伤,要保持冷静,尽可能记住蛇的形态、颜色,以便识别蛇咬伤的种类,尽快前往医院,尽早的使用抗蛇毒血清。(彭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