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静脉曲张”可能掩盖严重血管病

2021年03月16日08:4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警惕 “静脉曲张”可能掩盖严重血管病

  天气渐渐热起来,一些女性却不敢穿裙子,是因为腿上“静脉曲张”。专家提醒,看似“静脉曲张”的表现不可轻视,须警惕一种更为严重的血管疾病。

  43岁的陈女士生完二胎后,左下肢逐步出现静脉曲张,今年春节前做了“静脉曲张手术”。术后下肢曲张消失,但左腿一直肿胀,走远路就酸痛,甚至下腹部也反复疼痛。她曾在妇科被诊断为“慢性盆腔炎”,对症治疗后效果甚微。近日,她到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是“髂静脉压迫综合征”惹的祸。

  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郭媛媛介绍,这原本是一种罕见的静脉疾病,近年来却在临床上逐渐增多。该病常常以“静脉曲张”起病,常有漏诊、误诊。

  “临床发现,该疾病通常发生在女性身上,往往有两次或以上孕产史,发病在左腿,且都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这正是髂静脉压迫综合征的常见临床表现。”郭媛媛说,“髂静脉”位于盆腔,“左髂静脉”比较特殊,前有髂动脉不停跳动,后有脊柱前凸。在这样“前后夹击”下,左髂静脉运输血液的压力大于右侧,加上多次孕产史,增大的子宫体反复产生外部压迫,静脉壁受到刺激,导致左髂静脉慢性损伤、粘连,管腔变窄甚至闭塞。因此,有多次孕产史的妇女,如果出现左下肢胀痛,浅表“静脉曲张”,除了考虑“下肢深静脉血栓”、下肢静脉曲张外,应排查是否存在“髂压”。

  郭媛媛表示,女性比男性更易出现“髂压”。但某些情况下,男性也会发生。少数患者“髂压”也可能发生在右侧。

  “髂静脉压迫综合征”由于大众认知度不高,很多非血管外科医生都不一定了解。而其病程发展缓慢,容易与“单纯性静脉曲张”混淆,患者需到专科医院就诊,避免误诊、漏诊。(廖晶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